正在阅读:乐清民政从严管理殡葬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乐清民政从严管理殡葬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温州网 2020-02-20 17:12:15

  为全力打好殡仪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乐清市民政局班子领导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基层、压实工作责任、狠抓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民政系统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

  一、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在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乐清市民政局就要求相关科室、站所以及全体人员密切关注疫情状态,立即着手制定应急预案。1月23日,我省启动一级响应后,立即通知各乡镇(街道)、各科室和站所,做好疫情应对措施。特别是在殡葬管理工作上采取了3点做法,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和支持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在殡葬事务管理方面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如限制丧事日常用餐人数、取消出殡酒席、取消鼓乐队、限制送殡人数等,大荆、湖雾、蒲岐等乡镇于1月26日前就取消了出殡酒席。二是部门联动,关停殡仪馆周边餐饮服务单位。1月25日通知殡仪馆周边8家餐饮服务单位于次日统一停止营业。三是做好殡仪馆对外宣传和防护,在乐清市殡仪馆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告、广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殡仪馆工作人员戴口罩上岗。

  二、细化控制“丧事规模”。1月27日开始,根据上级民政部门指示,严格限制办丧时间在3天以内,倡导丧事在1-2天内办完;全面取消出殡酒席;控制进入殡仪馆的人数,守灵的丧属限7人以内,陪同火化的丧属限10人以内。乐清市殡仪馆仅保留1个出入口,进入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并登记后才能进入。同时,积极和乡镇(街道)保持沟通,要求加强对丧户的宣传告知,并在相关卡点对出行人员加以限制。2月3日,某乡镇有1丧户在出殡过程当中,送殡车辆、人员过多,纪检部门立即介入,对相关人员予以处理。

  三、坚决执行“战斗命令”。在疫情防控期间,乐清市民政局每天保持“战斗姿态”,同乡镇(街道)保持密切沟通,对疫情防控压力大的乡镇(街道)重点关注、大力指导。2月5日晚,乐清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从严管理全市殡葬工作,逝者遗体火化后,骨灰盒寄存市殡仪馆,待防控期结束后,再通知丧户领取。乐清市民政局火速传达、立即行动,做好政策执行和火化、骨灰寄存等殡仪服务准备工作,对全市丧户开展排摸并分为4类。各乡镇(街道)迅速组织攻坚,安排人员奔赴丧户家中进行政策传达和解释,部分重点乡镇(街道)当晚还立即派人前往殡仪馆共同做好宣传工作。2月6日,市殡仪馆共完成51具遗体火化,办理骨灰寄存53例(其中2例为之前已火化,骨灰在守灵室守灵)。截止20日共办理骨灰寄存388例。

  四、强化措施打赢“阻击战”。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殡葬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乐清市民政局一方面继续强化管控措施,对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殡葬管理工作要求再次进行细化强调,提出5点要求和规定。另一方面,乐清市殡仪馆继续强化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殡仪服务事项平稳顺利。一是严格做好殡葬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要求,限制入馆人数;二是合理调度,确保基本殡葬服务顺利平稳实行。每个班次约50名工作人员24小时在殡仪馆岗位上;三是做好殡葬用品保障,2月6日至2月14日,乐清市殡仪馆共完成7家厂商9种货品,共计1600件丧葬用品的调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