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医大跨越万里“云问诊”

温医大跨越万里“云问诊”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3-18 09:14:36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为帮助海外侨胞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温州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学科、医疗资源优势和全球校友力量,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等传递关心关爱,努力帮助海外温州人安全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本报讯(通讯员卞成德)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为帮助海外侨胞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温州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学科、医疗资源优势和全球校友力量,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咨询等传递关心关爱,努力帮助海外温州人安全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为助力海外温州人抗击疫情,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和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优势,加入省互联网医院平台“肺炎咨询”栏目,组建了由多学科医疗骨干组成的新冠肺炎咨询专项医疗团队,并根据国外作息时间,增加晚上18时至23时回复力量,随时解答海外侨胞关于新冠肺炎知识、防护、心理援助等方面的问题咨询。

  “我们咨询医生团队共有177人,涉及呼吸内科、全科医学、ICU、急诊科等37个专科,”温医大附一院门诊部主任陈肖俊说,“虽然没有报酬,但大家踊跃自愿报名,除白天外,我们专门在晚上安排了两个班次,确保海外同胞随时都能得到精准快速的诊疗。”

  “守望相助,母校同你在一起”,3月16日,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致信海外校友,表达母校的关心牵挂。“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工作小组,采用海内外校友会一对一结对的形式,为海外校友和侨胞提供各类服务,包括及时分享最新防疫信息、援助急需的医疗物资等。”温医大校友办公室执行主任管素叶说。

  同时,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组织发动海内外校友力量,希望他们发挥医学专家的作用,为当地侨胞提供咨询服务和具体指导,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温州医科大学校友总会会长瞿佳介绍说,目前已经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美国等地的数十名医学领域的校友“火线”集结,组成“海外专家团”会诊群,通过“点对点云问诊”的方式提供医疗帮助。

  “欧洲的疫情不断升级,我们也很揪心。作为专业医生,在关键时刻为当地华侨提供专业医疗防疫指导,我们义不容辞。”温医大欧洲校友会的81届校友、在法国巴黎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医学院工作的张剑教授表示。

  此外,温州医科大学还与侨乡文成县合作,先后选派8名精神医学专业研究生和19名具有执业医师资格并在ICU、呼吸内科等重点科室轮转过的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在文成海外华侨远程问诊微信平台提供健康答疑和心理咨询服务。

  “我现在还要工作,请问除了戴口罩还需要注意什么?”一位华侨在微信群里咨询,温医大2017级康复医学与理疗学的研究生党辉第一时间进行了解答。据党辉介绍,一个志愿者平均每天大概要接待40多名华侨咨询,主要是解答侨胞的一些健康问题,也缓解他们因疫情产生的恐慌心理。“群里的家乡医生实时在线,指导我们做好防疫,真是解决了大家关心的大问题。”一位意大利侨胞咨询后感谢地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