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分餐或使用公筷 被感染概率会降低很多

分餐或使用公筷 被感染概率会降低很多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2020-03-23 09:13:24
日前,家住鹿城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林翔(化名)联系上记者,讲述了全家确诊、康复的经历,并呼吁大家能够使用公筷公勺或是进行分餐。

  日前,家住鹿城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林翔(化名)联系上记者,讲述了全家确诊、康复的经历,并呼吁大家能够使用公筷公勺或是进行分餐。

  “如果之前我们家有进行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的话,也许患上的概率会降低很多。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希望越来越多人采取分餐或者公筷公勺。”林翔说。

  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呼吁?

  购物回来全家确诊

  林翔是一名90后,家住鹿城区,在杭州从事IT业。

  去年年底,他从杭州回温过年,没想到爸爸在年前几次去世贸银泰店购物之后,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没有分餐分筷的习惯,妈妈也被传染,出现了类似的不适症状。

  原以为是普通的发烧感冒,所以没有引起重视。大年初二的时候,林翔也开始中招。很快,一家三口被确诊,送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爸爸)、市第六人民医院(妈妈和林翔)就诊。

  本是过年合家团圆的日子,林翔一家三口却在不同的医院病房里度过春节。

  在2月底,林翔最先出院回家。3月初,妈妈也顺利出院回家。爸爸目前还在进行医学观察。

  康复出院开始分餐

  在一家三口确诊患上新冠肺炎后而又康复,这样的经历,让林翔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最显著的就是吃饭开始“分餐制”。

  在迎接妈妈回来的当天,林翔下厨,整出了一桌子的菜肴,欢迎妈妈康复回家。

  不过林翔就拿出小碗和盒子,把菜装到不同的碗里、盒子里,分餐吃饭。

  毕竟跟病毒有过交锋,虽然家里只有2个人,林翔和妈妈也约定,每个人都固定使用一副碗筷、不混用。还用托盘,把饭菜送到各自房间里,“各吃各的”。

  刚开始,林翔并不是很习惯。“中国人都是喜欢热热闹闹吃饭,有吃饭的氛围。现在突然分开吃,感觉有些别扭和麻烦。”林翔说。

  经历过此次事件,家人会有个共识,健康才是第一位的。20多天的时间,林翔也渐渐习惯。“烧好菜,分成2份,无非也就是多洗个碗。”林翔说。

  经过几天后,他们从原先各自到房间吃饭过渡到了在餐厅里吃饭,不过依然固定碗筷、进行分餐。如今,林翔身边的亲戚也开始分餐或使用公筷。

  呼吁改变陋习

  确诊康复的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出院20多天,林翔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症状。3月13日,他还到市第六医院的献血屋进行了献血,希望能帮助新冠肺炎危重患者。

  林翔说,他将自己的这段经历进行分享,也是希望履行普通公民的社会义务,希望市民能够改变原先不卫生、不健康的陋习。

  “虽然很难讲,如果之前我们家有进行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的话,妈妈或者我会不会不被感染。但是如果当时有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被感染概率至少会降低很多。”林翔说,“作为一个亲历者,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希望越来越多人采取分餐或者公筷公勺。”

  □晚报记者王乐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