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奶、蛋、菜,不够!油、盐、肉,太多!

奶、蛋、菜,不够!油、盐、肉,太多!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5-20 08:49:51
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你了解吗?

  本报记者孙余丹

  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你了解吗?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在省疾控中心的指导下,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WS/T 554-2017)为评价依据,温州市于2019年对全市11个县市区44所中小学开展了学生午餐调查。

  昨日,市疾控中心就调查情况进行通报。44所学校中,食堂供餐31所,企业供餐13所。调查显示,学生口味是学校食堂配餐时依据的主要原则,因此存在营养午餐不“营养”的问题。

  炸鱼、炸肉、炸鸡块……小胖墩就是这么吃出来的

  除了炒和蒸,近七成的学校食堂将炸也作为常用的烹饪方式。炸鱼、炸肉、炸鸡块……孩子们都爱吃,可是也因此导致用油超标。

  通过测算,小学午餐油的供应量为每人每顿平均11.65克,中学达到12.02克,均超过10克的标准。

  油吃得多有什么危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林丹说,高油食品意味着脂肪摄入过高,增加肥胖风险。

  除了高油,学校午餐还存在高盐的问题。小学午餐用盐适宜,但中学午餐盐的供应超过推荐量20%。

  此外,在食物方面,畜禽肉类和鱼虾类均超过推荐量。尤其是肉,超过推荐量三倍。

  40所学校不提供牛奶长身体所需的钙远远不够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小学生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及以上,约一天两杯牛奶。《学生餐营养指南》推荐小学生午餐奶及奶制品摄入80克。但从调查来看,小学午餐奶及奶制品供应量仅为8克,未达到推荐标准80克的20%,中学奶及奶制品供应量直接为0。40所学校没有提供牛奶。

  奶供应不足,直接影响钙的摄入,而钙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元素。通过计算,学校午餐钙供应量为154.8毫克,而推荐标准则为340亳克,差距明显。

  除了奶,超60%的小学在蛋类、谷薯类和蔬菜类上供应不足,所有的中学在水果类、大豆及制品和坚果类上供应偏低。

  除能量和蛋白质外多种营养素不达标

  “总的来看,学校午餐吃饱没问题,吃好还有不少讲究。”林丹说,从能量和蛋白质摄入来看,总体情况不错,都达到了适宜标准。

  但从多种营养素来看,缺的可不少。小学生方面,维生素A未达到推荐量的25%,膳食纤维未达到推荐量的40%,维生素B未达到推荐量80%,维生素C略低于推荐量。中学生方面,维生素A的供应量未达到推荐量的25%,膳食纤维的供应量未达到推荐量50%,维生素C的供应量未达到推荐量的55%。

  究其原因,还是与食物搭配不科学、食材不够丰富有关。

  营养搭配专家说让孩子吃饱吃好

  如何让孩子吃饱吃好,且听专家建议。

  针对学校——

  依据教育部等三部委出台的《学校食品安全与健康管理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明确营养健康管理相关责任。有条件的地方应为中小学配备营养专业人员或者支持学校聘请营养专业人员,对膳食营养均衡等进行咨询指导,推广科学配餐、膳食营养等理念。配备的营养健康管理或营养专业人员每年都应进行至少一次学生营养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学校食堂或供应企业应参照《学生餐营养指南》不同年龄段的标准,合理搭配学生午餐,例如每周提供2-3次薯类或杂豆,每周提供1~2次水产品,每周1~2次大豆及制品,减少植物油和盐的使用量;蔬菜应先洗后切,烹调以蒸、炖、烩、炒为主,尽量减少煎、炸。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水果和牛奶。

  针对家庭——

  家长应主动了解学校午餐的供应情况和孩子的实际进餐情况,针对中餐供应情况,家长可在晚餐和早餐时对食物种类和用量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