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研制全新核酸检测平台出口20多国

研制全新核酸检测平台出口20多国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6-01 11:28:44
他领衔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在这次疫情中派上大用场,快速检测,79分钟出结果。

  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采用全自动一体化设计,79分钟就能出报告。邵忠摄

  ☉商报记者邵忠

  他领衔研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在这次疫情中派上大用场,快速检测,79分钟出结果。产品服务于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浙一医院、复旦儿科等,并出口至美国、新加坡、英国、法国、巴西、澳大利亚、匈牙利、阿联酋等二十多个国家,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力量。

  他的成长经历堪称励志传奇,修过铁路当过采油工,自学成材考上大学,出国留学博士毕业后进入世界著名公司工作。他不安现状,回国创业,十年磨一剑,“烧掉”2亿元搞科学研发,坐了15年的“冷板凳”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他创办的公司正在分子诊断领域发力,备受全球瞩目。

  他就是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尤其敏。

  人物名片

  尤其敏

  温籍科学家尤其敏。

  出生年份:1954年

  籍贯:平阳

  公司职务: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

  “小学没毕业,叫知青我脸红”

  尤其敏4岁前,父亲是龙泉文化馆馆长、剧作家,母亲是护士长。1957年他父亲被打成右派,尤其敏就来到温州市区生活,先后在巽山小学、广场路小学就读。小学最后一年他回到平阳小学,刚念了半年碰上“文化大革命”,学校停课。“就差半年我就拿到小学毕业证书了。”尤其敏回忆,“辍学在家玩了三年,16岁跟随知青的队伍去了黑龙江大兴安岭。当时人家叫我们‘知识青年’,自己小学还没毕业,听了怪不好意思的。”

  尤其敏刚到东北时跟铁道兵一起修铁路,两年后被分派去大庆油田当维修工。为了对得起“知青”两字,喜欢看书的尤其敏主动向组织提出愿意做采油工。当时大部分知青不愿意当采油工,因除了几平方米值班室外,采油井四周几公里渺无人烟。对尤其敏来说,这是看书学习的最佳地方,值班时两趟常规巡查后,大部分时间无人打扰,可以安心学习。

  “当时想找到书看,相当不容易,幸亏认识大庆师范学校的一位中文老师。他床底下藏了一箱书,大多数是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我全部读了一遍,还读了毛泽东、斯大林的著作。”尤其敏说,受父亲影响,他想当文学家。“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讲到很多有关化学、物理、数学、生物的知识,我当时读不懂,就从头开始学习,从小学六年级到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程全部学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数学产生兴趣,我发现居然有这么惊人的科学,逻辑这么强。我那会儿就想,以后要当数学家。”

  “高考数学答案我全做对了”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尤其敏看到曙光,抓紧复习迎考。“数学答案我全做对了,本来可以考100分,但因为从没被老师辅导过,解题过程书写不规范,结果每道题都扣了一点分,最终考了88分。物理和化学从未学过,临阵磨枪,结果物理70多分,化学60多分。”尤其敏说,当时这分数他报北大、清华数学系都够,但因父亲被划成右派,最终只能读佳木斯医学院。他不喜欢医学,于是立志出国留学。毕业后他主动到大庆卫校教书,心想教书清闲有时间继续学习考研。

  为过英语口语这一关,他想参加大庆油田“英语高级培训班”。可是,培训班是为大庆油田高级人才参与世界交流而设,尤其敏没资格参加。他与工作人员软磨硬泡后得知,有一个已报名的工程师有事放弃,正好空出一个名额,但要单位交培训费五千多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大费用。校长知道尤其敏爱学习,求上进,惜才,签字同意了。

  尤其敏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成为全班最认真的学生,这股劲头引起加拿大籍班主任的注意,两人慢慢成为好朋友。当时考托福的报名费和到加拿大读研第一个月生活费600加元,就是这位老师资助的。

  尤其敏想申请有全额奖学金的学校,于是采取当时温州人寄业务信的方法,到图书馆查了所有能查到的加拿大、美国的高校邮址,发出两百多封自荐信,“当时工资只有80多元,几乎全部用来买邮票了。”后来加拿大的维多利亚大学愿意给他全额奖学金,读了6年半后,他拿到博士学位。后来,他又到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后。

  想发明人人能操作的检测仪

  毕业后,尤其敏先后供职于著名的BD公司(全球最大医疗技术及医疗设备公司之一)和摩托罗拉生物芯片部门,最后来到休斯敦一家做生物芯片的公司。

  2003年,SARS肆虐期间,他受邀回国协助病毒的监测。在此期间,尤其敏展现了他在生物技术方面的造诣,他的好友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劝他回国创业。

  从事分子诊断的尤其敏,一直想发明像“傻瓜机”一样人人能操作的检测仪器。为实现梦想,2005年1月,尤其敏在杭州注册成立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物技术是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第一笔启动资金100万元很快用完,当年一起去大兴安岭的180余名温州知青中的一些朋友凑了1070万元,表示对尤其敏的信任。2005年到2010年,尤其敏带领团队埋头做研发,因没有收入,钱又花完了。一位在西班牙做生意的朋友投了他500万元。

  鉴于尤其敏踏实的科研态度、项目前景看好,优思达从2011年开始吸引大量投资者,华瓯创投、君联资本、日本软银和美国思科合资的软银赛富相继进行风险投资。2014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为优思达提供为期三年共计1127万美元的资助,支持其进行传染病诊断和检测技术的研发。

  “至今投入研发的经费约2亿元。”尤其敏说。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创业十多年来遇到过非常困难的时期。在此过程中,他特别感谢他的夫人,“我太太是黑龙江人,她不希望我回国创业冒险。她在美国待了十几年,已经习惯那里的生活环境。回国前我们把美国的房子、车子全卖了。最困难的时候,我让她担惊受怕。”

  厚积薄发,科研成果为全球造福

  通过15年潜心研发,优思达在POCT (point-of-care testing即时检验)、快速简单的核酸检测产品的开发极具创新,拥有自主专利的恒温扩增技术和试剂玻璃化技术,打造了全新的核酸POCT检测平台。公司先后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48项,授权专利33项,并且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奖项10余项。

  在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及2020年度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和盖茨基金支持下,优思达独创的核酸诊断技术被WHO选为全球推荐技术,用于全球诊断和监测。同时优思达作为疫情下的浙江制造科研攻关企业,其紧急开发的全自动POCT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应急快速核酸检测重大专项,并通过临床验证,于3月16日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

  优思达自主研发的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采用全自动一体化设计,配套预装新冠检测试剂的独立全封闭一次性防污染检测管,实现样本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全自动一体化,具有操作简便、准确率高、79分钟就能出报告、随到随检、密闭式安全检测等优势。

  目前,公司拥有领先级GMP厂房3500平方米,其中800平方米为10万级洁净车间,生产设备与设施在国内同类生产厂家中居领先水平。在技术团队方面,研发中心有博士6人,杭州市“521”特聘专家1人,杭州市“115”高级专家1人。由于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优思达的新产品正源源不断地面世,像性病、艾滋病、肺结核病检测等等。

  “目前的检测分析仪与检测试剂大部分都是免费赠送,这是为了防疫需要以及回报社会各界在我们研发期间一直给予的支持。今年销售额超一亿元很轻松。”尤其敏信心十足。

  越简单、越容易使用的产品,其技术含量越高,门槛也越高,尤其敏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做到了这一点。他实现分子诊断从高端产品做到基层产品的转变,解决了基层医疗单位无法使用复杂昂贵仪器的问题,将分子诊断带到传染病多发的偏远地区、贫苦地区,在源头上实现快速诊断,从而避免传染病扩散,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造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