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人造肉,你吃过吗

人造肉,你吃过吗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6-03 09:41:00
植物基人造肉粽、未来肉芝士堡、植培人造鸡块、植物肉水饺、植物膳食……

  这款星巴克人造牛肉卷口感几乎可以乱真。

  喜茶植物肉咖喱粽。

  肯德基植培黄金鸡块。

  ☉商报记者邓帆慧

  植物基人造肉粽、未来肉芝士堡、植培人造鸡块、植物肉水饺、植物膳食……近日,多个餐饮品牌巨头高调宣布进军人造肉市场并推出相应特色产品。记者了解到,温州已有商家售卖人造肉食品。那么,口感如何?价格如何?市民的接受度如何?

  人造肉产品比真肉产品贵

  记者昨天联系了肯德基、麦当劳、喜茶、汉堡王等多家官宣推出人造肉的餐饮品牌,但这些品牌的温州地区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尚未在温州推出相应菜品。

  在市区一家星巴克门店,记者终于一睹人造肉“真容”。记者看到,门店打出人造肉产品宣传海报,有三款人造肉食品正在售卖:别样牛肉青酱意面、别样牛肉美式酸辣酱大卷和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柜台展出的样品看起来和普通的真肉食品大同小异,售价59—69元。记者对比了一下,售价59元的别样牛肉美式酸辣酱大卷,比店中同类的真牛肉产品——慢炖牛肉鲜蔬握不住大卷贵20元。

  不少来点餐的市民也注意到了产品广告,好奇地问店员,人造肉是什么?怎么贵这么多?好吃吗?在听完店员的介绍后,不少人表示,“有些贵,便宜的话还能试一下”“假肉比真肉还贵,还是吃真肉吧”。

  记者在线上搜索发现,人造肉的市场平均售价确实不“亲民”,像国内首家推出人造肉的金字火腿家的植物肉饼线上售价113.6元/公斤,其他品牌推出的人造肉产品也相较同类的真肉产品贵不少。

  有网友吐槽,“真肉不香吗,为什么要花比真肉贵一倍的钱来吃块假肉?”

  年轻群体购买居多

  记者试吃了别样牛肉美式酸辣酱大卷。从外观看,该肉卷里的人造肉分量不多,面饼生菜包裹下有4根肉条。据产品官方介绍,这些人造牛肉产品由豌豆、大米、绿豆的蛋白质成分混合而成,拥有逼真的肉质质感和多汁口感,原料100%使用高蛋白植物肉,0反式脂肪酸。人造肉的外观呈棕黑色,和熟牛肉看起来没有分别。尝第一口,口味几乎乱真,细品之下,发现它和真肉存在细微区别,该人造牛肉口感细碎,嚼劲略差,肉质不太紧实,调味较重。

  “比常见的素鸡、素火腿豆腐,更有‘肉’味。”品尝过人造肉的顾客胡女士表示,人造肉尝起来挺“真”。“配着面饼和蔬菜吃,完全吃不出来是假肉。”另一位品尝过的市民说。

  星巴克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对人造肉了解不多,加上售价较高,来购买的多是有健身需求的小众顾客。在店里停留的30分钟里,记者观察到,前来购买人造牛肉产品的基本是90后、00后。“我是听身边健身的朋友推荐慕名而来。”一位1998年出生的小哥笑称,他购买的理由是“不用管住嘴还能保持健康和体重”。他表示:“人造肉成分主要由大豆蛋白构成,蛋白质含量与肉相近,但没有胆固醇,热量和脂肪含量更低,比真肉对身体更有益,但现在人造肉菜品价格太高,作为代餐(经济)负担太大,只能尝鲜。”

  “健康就行,新出来的东西贵点也可以理解。”80后王先生表示。

  “假如以后价格便宜了,我会买给家人吃。”一位带孩子的妈妈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