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高考渐近 考生如何缓解焦虑?

中高考渐近 考生如何缓解焦虑?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6-15 09:00:00
距离中高考不足一月,今年的考生先是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备考节奏被突然打乱,让原本就“压力山大”的大考,现在更“忧心忡忡”。

  距离中高考不足一月,今年的考生先是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备考节奏被突然打乱,让原本就“压力山大”的大考,现在更“忧心忡忡”。

  在疫情备考双重压力下,中高考考生该如何缓解焦虑,6月10日,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郭辉回答考前焦虑的五大问题。

  典型病例

  初三考生因中考临近

  每隔十多分钟就上厕所

  小雷(化名)是市区一中学的初三学生,成绩优异。但因突如其来的疫情,猝不及防地被放了一个“长假”,只能靠自己在家里“云听课”“云自习”。如今考试临近,这让小雷更是紧张,因为学习压力太大,小雷出现了过度焦虑,每隔10多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更是没法集中注意力学习,甚至还连日失眠,让父母很担心。于是,父母带着他来到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临床心理科就诊。通过系统的心理治疗,目前学生的情况已经得到很好的缓解。

  考前焦虑“五问”

  第一问:近期接诊到因为中高考临近出现考前焦虑的就诊者有何特点?

  郭辉:近期接诊好几位因为考前压力太大而出现情绪问题的学生,主要表现还是以焦虑为主。有的学生会因太过焦虑出现失眠、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心慌、抑郁等症状,甚至有的考生会因太过紧张,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隔10多分钟就会上一次厕所。就目前的门诊情况来看,来就诊的学生一般是中轻度焦虑,重度焦虑比较少。

  第二问:考前会出现哪些负面情绪?主要会有哪些症状?

  郭辉:考前出现的负面情绪,最主要的还是焦虑,担心会因考试失利,找不到好工作,人生就完了;其次是抑郁,情绪低沉,整日忧心忡忡,自信心不足,自我才智能力估计过低,对周围困难估计过高,伴有食欲下降、睡眠不好及躯体不适感,严重者会出现自伤、自残现象;还有恐惧,害怕考试。

  第三问:为何会出现考前焦虑?

  郭辉: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性格原因,有些学生的自身性格比较内向,不爱与人交流,不太会排解压力,胆小、做事犹豫;还有来自家长、学校的压力。不少父母总是对孩子说要好好学习,考上好高中,考上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不然人生就完了,学生越是这样想,越是担心、紧张,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造成了情绪的不稳定。还有一些学校的学习环境太过紧张,一些学生每次看到周边的同学在奋笔疾书的学习,内心不由产生压力。

  第四问:考前焦虑高发哪些年级段的学生?

  郭辉:出现考前焦虑的学生主要以初三、高三年级段的学生为主,门诊接诊年龄大约多都在13-19岁之间。

  第五问:该如何缓解考前焦虑?

  郭辉:对于门诊中遇到的考前焦虑的学生,如果临床症状不严重,只有轻度的焦虑,那么一般是以心理治疗为主,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出现失眠等症状,会用一些改善失眠和情绪的药物。

  如何预防和缓解考前焦虑?第一,考前焦虑是正常的现象,不要太过担心,适度的焦虑是好事,能够提高警觉性,增强动力,但不能过分焦虑,那样会影响学习,一定要学会调整心态。第二,家长要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考试和学习,学习只要努力尽力就好,名次和成绩并不是唯一的考核标准。第三,考前可以听音乐、做运动、适当看点喜剧,通过放松疗法,缓解考前压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在日常学习时,可以适当放下手中的课本,做几次深呼吸,给自己一个缓冲放松的时间。第四,不要因为压力大而忽视日常生活,学会管理时间,制定计划、目标及完成时限。对完成目标的自己给予适当的奖励,做到劳逸结合。第五,保证充足的营养,规律三餐,搭配营养,早睡早起,充足的睡眠才是开启第二天更加有效学习的良方。

  通讯员陈晓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