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1岁女孩大肚子竟是卵巢肿瘤

11岁女孩大肚子竟是卵巢肿瘤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2020-06-18 08:38:26
11岁女孩肚子大得像是怀孕,竟是患了恶性卵巢肿瘤;16岁的女孩腹部不适,竟是长了上皮性卵巢癌……近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妇科接连接到未成年人妇科肿瘤病例。

  晚报讯11岁女孩肚子大得像是怀孕,竟是患了恶性卵巢肿瘤;16岁的女孩腹部不适,竟是长了上皮性卵巢癌……近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妇科接连接到未成年人妇科肿瘤病例。

  今年5月,一名11岁女孩腹部增大,家长起初没有太在意,以为只是肥胖所致,后来因腹痛到一家医院就诊,B超检查发现,女孩盆腔内有一处肿块,疑似肿瘤,转至温医大附一院就诊。

  温医大附一院妇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玉阳说,这名小女孩来看门诊时,除了轻微腹痛外,没有其他症状。然而检查发现,其卵巢有一个巨大肿瘤,高度怀疑卵黄囊瘤,通过手术,摘除了一个直径约12厘米的肿瘤,并切除了一侧卵巢。

  今年6月,他们还接诊了一名病情更为严重卵巢癌患者,患者是一名16岁的安徽籍少女。她因腹部不适来到该院就诊,经手术,病理确认她患有高级别上皮性卵巢癌,腹腔内布满肿瘤,腹主动脉转移,病情非常严重,为保住性命,按照诊疗标准,只能切除子宫和卵巢以及后腹膜盆腔+腹主动脉淋巴结清除术,术后还要更为漫长的化疗过程。

  “这么小的孩子就要面临这样的痛苦,并因此失去了生育能力,虽然不忍,却也没办法,毕竟保命最重要。”张玉阳主任说,最近除了这两名未成年人卵巢恶性肿瘤患者,他还连续接到几例畸胎瘤高中生患者,一个16岁一个18岁,青少年妇科肿瘤疾病应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

  他介绍,卵巢癌早期常无特殊症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消化道疾病,待确诊时,大部分已经是中晚期。青少年患恶性卵巢肿瘤,既与遗传相关,也与环境污染有关,同时也与高脂肪高能量饮食相关。

  对卵巢肿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建议女性青少年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主要包括盆腔B超检查。如果持续一段时间感觉腹胀、便秘、食欲不振,尤其是月经初潮太早或延迟,经消化科检查没有发现胃肠道疾病,最好尽早去妇科就诊。

  □晚报记者王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