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中医院开展 助残帮扶活动

市中医院开展 助残帮扶活动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6-23 09:15:38
“好好好,谢谢!”23岁的自闭症患者小陈(化名)举着自己做的香囊开心得不得了,几乎不讲话的他竟然对医护人员开口表达了感谢。

  活动现场。

  “好好好,谢谢!”23岁的自闭症患者小陈(化名)举着自己做的香囊开心得不得了,几乎不讲话的他竟然对医护人员开口表达了感谢。

  6月19日,温州市中医院水心景山支部的党员前往龙湾区青苗残疾人之家开展帮扶活动,他们不仅为这里的成员提供了康复治疗、指导服务,还共同制作了香囊,大家都玩得特别开心。

  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潘蓉蓉给大家介绍了端午节佩戴香囊的历史由来,还详细讲解了由温州市中医院配制的香囊中药方,原来,一个小小的香囊竟然包括艾叶、藿香、白芷、桂枝、丁香、山奈等十三味中药,它们都有其特殊的功效和作用。

  由于这里的成员较为特殊,在制作香囊的过程中,都需要支部党员的帮助。有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长年的患病使其手部肌肉萎缩,一只手的手力不够。康复科主管技师夏小云见状,便用自己的一只手托起该患者使不上劲儿的那只手,辅助其完成制作过程。看到自己的制作成果,他开心地笑了。还有一名自闭症患者小陈,一开始不愿意参与,潘荣荣便耐心地说服他一起参加活动,还一对一地进行指导,并手把手教他制作完成。最后,看着手中漂亮的香囊,小陈露出了灿烂的笑脸,并开口说了“谢谢”。

  通过制作香囊,这里的成员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改善了认知功能,还了解到中医药有治未病、散风去寒、芳香化湿、健脾和胃、开窍提神、驱虫避蚊等功效。

  随后,夏小云给有肢体残疾的成员进行了常规的康复评定,并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进行一对一的康复训练指导,帮助他们改善日常生活能力。

  夏小云告诉记者,自2017年温州市中医院水心景山支部与龙湾区残联合作开展助残帮扶活动至今已是第四年了,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开展一次活动,除了去残疾人机构开展康复治疗、指导服务,还会为16户贫困家庭提供上门送医送药。每年还会为这些特殊群体开展1-2次的大型义诊活动。支部书记章国伟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真真切切地帮助残疾人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今后还会开展更多样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

  商报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