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7名护理能手展开“大比拼”

47名护理能手展开“大比拼”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7-22 09:05:00
如何帮助偏瘫老人进行穿脱衣服训练,怎么熟练使用轮椅运转老人,老人擦伤后怎样采用绷带包扎法进行外伤止血包扎?

  参赛护理员帮助偏瘫老人进行穿脱衣服训练。黄文盈摄

  商报讯(记者黄文盈)如何帮助偏瘫老人进行穿脱衣服训练,怎么熟练使用轮椅运转老人,老人擦伤后怎样采用绷带包扎法进行外伤止血包扎?昨天,2020年温州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举行,全市各县(市、区)以及5个市直单位、企业代表队选派的47名养老护理员现场展开“大比拼”,角逐“温州技术能手”等奖项。

  当天,在生活照料考场上,参赛护理员面带笑容,帮助肢体偏瘫老人进行穿衣训练,还不时低头询问对方是否舒适。在外人看来的小动作,其实大有学问——护理员要站在老人患侧,先帮其穿患侧衣袖,并且训练老人自己穿健侧衣袖,整个过程流畅、熟练。

  “奶奶,您手臂只是轻微出血,并不是骨折,我先为您用包扎……”另一边,在康复护理比拼现场,面对夜间独自起床如厕导致左肘部皮肤擦伤的老人,护理员立即报告医护人员并贴心安慰老人,随后立即进行消毒、覆盖上干净纱布、按压止血、包扎牢固等一系列操作,手法娴熟而快速。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队伍整体较往年更加年轻,90后选手数量成倍增加,一批“科班”出身的“95后”也逐渐成为养老护理工作中的中坚力量,还有不少80后护理员正在进修养老相关专业。另外,今年还出现了6名男护理员的身影。

  参赛选手潘俊豪,1997年出生,毕业于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是文成铜铃山养老护理中心的一名男护理员,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此类比赛。在别人看来,养老护理员是个伺候人的累活,而他却从护理老人的过程中,收获满满成就感。“我喜欢和老人相处,也非常看好养老行业的前景。”潘俊豪说。另外,睦邻养老服务中心领队陈帮恳此次特地带上他们的护理团队来参赛,“看到通知,我就立马主动报名了,希望通过这次比赛互相促进,给予老人更专业的护理。”

  据介绍,本次大赛设个人奖和团体奖,其中,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获得本次大赛前三名的选手由市人力社保局授予“温州技术能手”称号,市总工会授予“温州市职业技能带头人”称号;年龄在35周岁以下选手,团市委授予“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此外,本次大赛中的优秀选手,还将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养老护理员大赛,继续展现温州风采。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56.2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8.77%,越来越多的老人急需专业护理照护。近年来,我市也愈发重视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据《温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市培训养老院院长300人次以上,培训养老护理员不少于19000人次,培训家庭照护者不少于27000人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