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重“烤”验下的急救战士

双重“烤”验下的急救战士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7-24 08:48:19
夏日的午后,骄阳炙烤着大地,急救车车身变得滚烫而锃亮。

  林金平和虞琦每次任务结束后都要对车辆进行消毒。

  出车回来,林金平防护服里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

  本报记者孙余丹通讯员金汀汀

  夏日的午后,骄阳炙烤着大地,急救车车身变得滚烫而锃亮。“呼叫呼叫,市中心一老人发烧,请立即出车……”前日下午2时,对讲机里传来紧急的调度任务,打破了平静。急救医生林金平和驾驶员虞琦“嗖”地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穿上防护服,戴上帽子、口罩、护目镜,最后穿上靴套,7分钟,完成出车准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林金平和虞琦就是急救第一批冲锋队员,尽管当前疫情进入常规化防控阶段,两人仍承担着市急救中心发热转运专组的工作。用林金平的话来说:“工作九年了,这是第一个穿着防护服转运的夏天,‘烤’验加倍。”

  一个箭步跨上救护车,关闭车门,出发。当时,室外温度36℃,地表温度直逼40℃。当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时,林金平的额头上已经开始冒汗了。转运发热病人的车辆为负压救护车,设计上,空气由车外流向车内,并将车内的空气进行杀菌处理后排出,因此被称为“移动的大型N95口罩”。尽管车里空调开足了马力,依旧十分闷热,就像一个大蒸笼。

  从接警到抵达,约20分钟,林金平走进老人家中,没想到现场竟遇到大难题。老人患有精神疾病,突然发烧后不愿就医,家里子女反复劝说也没用,无奈下只得向派出所和急救中心求助。老人家中没有空调,电扇也没开,“全副武装”的林金平说句话都显得吃力,他首先给老人测量了体温,38.3℃,检查发现老人患有糖尿病足,初步判断为感染引起发烧。在民警和医生的多次劝说后,老人坚决不肯就医,此时距离林金平出任务已过去1小时。最后,老人子女根据急救医生的建议,将老人病足的情况拍摄视频,拿到医院请医生判断。

  回到站点时,林金平里里外外都湿透了,就连鞋里都淌着汗水。他慢慢脱下防护服,每脱掉一层,就要进行一次手部消毒。当穿脱完毕时,林金平直言腿有些发软。与此同时,他还要对车辆进行消毒。来不及冲个澡,下一个任务又来了,于是林金平就擦了下汗,将工作服换了一件后又一次出发了。

  无论是隔离点,还是去病人家中,或者在街道社区、动车站,哪有有发热病人,哪里就是林金平的战场。入夏以来,每天工作时间长达9小时,日平均出车两三趟,林金平也摸索出了自己的“解暑大法”。他说,自己专门去医院开了电解质饮料,每天泡着要喝掉三四升水。

  刚泡好的茶一饮而尽,对讲机里又响起了任务,没来得及加一壶水冲泡茶,林金平又急急上了车,只听见“呜……”的轰鸣声,救护车又一次驰骋在生命救援的路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