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无糖气泡水成今夏饮料新宠

无糖气泡水成今夏饮料新宠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7-28 09:44:00
这个夏天,打着“0糖0脂0卡”旗号的气泡水、无糖奶茶、碳酸饮料、茶饮等纷纷上市,这些“无糖”饮料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各种饮料都推出了无糖款。

  ☉商报记者黄婉文

  这个夏天,打着“0糖0脂0卡”旗号的气泡水、无糖奶茶、碳酸饮料、茶饮等纷纷上市,这些“无糖”饮料成为消费者的新宠。近年来,伴随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他们对饮料的诉求从单纯的“好喝”转变为“好喝又健康”。“好喝是刚需,当然,如果喝了还不发胖,那就更好了。”多位购买无糖饮料的消费者如此表示。而温州多家超市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在无糖气泡水的带动下,无糖饮料掀起一波销售高峰。

  无糖气泡水登上各大商家的销售榜

  主打“0糖0脂0卡”的无糖气泡水成为今夏饮料新宠,在各大商家的销售榜上均表现不俗。

  7月22日大暑,中午12点,在位于第一桥口的十足纱帽河便利店内,白领陈小姐购买了一瓶白桃味的元气森林无糖气泡水。“大热天,一口喝下冰凉的气泡水,实在太爽了!最重要的是,这是无糖饮料,喝下去不怕发胖。”陈小姐表示,这段时间,她基本每天都会购买无糖饮料解渴。

  无独有偶,在世纪联华南国店,元气森林气泡水正推出促销活动,每瓶优惠价为4元,一位顾客搬了一箱准备去收银台买单。“今年的无糖饮料中,元气森林的无糖气泡水很受年轻人欢迎,青瓜、蜜桃、卡曼橘味、乌龙茶、乳茶等品种,很给年轻人新鲜感。这是近段时间无糖饮料的销售冠军。”十足门店店长表示。而据世纪联华南国店销售数据显示,7月1日至今,元气森林的销量达到了八千多瓶,列该品类销售首位。

  无糖气泡水在连锁便利店和连锁超市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街头小店也迎来了销售热潮。“今年这个无糖气泡水突然‘爆红’,很多年轻人指名要购买这款。这不,我今天又进了5箱的货。”下吕浦一家副食品店的老板娘如此表示。

  可乐、奶茶、苏打水都推出了无糖款

  除了无糖气泡水外,可乐、奶茶、苏打水等均推出了无糖款。近年来,各大品牌瞄准无糖饮料这个“风口”,开始加紧布局市场。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茶饮料市场规模在2019年为787亿元,其中含糖茶饮料零售额占94.8%。无糖茶饮料的份额相对较少,却呈不断扩大的势头,在2019年品类增速达到30%。

  “真没想到,可乐、奶茶、冷泡茶、气泡水、苏打水等各类饮料,都能找到相应的无糖款。”吃货张小姐表示,今年夏天,货架上的无糖饮料明显增加不少。对此,十足温州营销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便利店内,低糖、0糖0脂0卡类的饮料单品有20多种。“无糖饮料相比大多普通饮料价格要略高一点,其零售价格在5-10元。目前,无糖饮料占门店饮料总销量的20%-30%。”十足纱帽河店店长表示。而世纪联华南国店食品处相关负责人则透露,目前,超市的无糖饮料达到十多种,每次超市推出活动,无糖饮料必定参与其中。根据活动情况来看,无糖饮料的销量还不错。沃尔玛、人本等多家商超负责人表示,根据各家门店不同,无糖饮料的销量各有不同。“越来越多温州消费者接受无糖饮料,这两年,销量一直在持续攀升。”这是他们的共识。

  消费者:好喝是刚需,不指望无糖饮料能减肥

  事实上,无糖饮料并非完全无糖。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规定,脂肪和糖每100毫升含量低于或等于0.5克,即可标注“零脂”“零糖”,每100毫升饮料能量低于或等于17千焦(4卡)即可标注“零卡”。所以即便是“无糖”饮料,也并不等同于完全不含糖,只是含量未达国标规定的量。据了解,厂家为了保证无糖饮料中“甜甜”的口感,一般采用甜菊糖苷、安赛蜜、赤藓糖醇等不升高血糖浓度的甜味剂作为糖的替代品。营养专家指出,无糖饮料中的甜味剂会增进人们的食欲和对甜食的渴望。“所以,即使是无糖饮料也要适量饮用。”多位专家如此建议。

  什么样的人最喜欢喝无糖饮料呢?对此,农夫山泉温州地区负责人王经理表示,学生族还是喜欢甜口味的饮料;25岁以上的白领族群中,50%以上的人更倾向选择无糖饮料。对于专家的说法,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一位常年健身的李先生表示,无糖饮料中的甜味剂确实为有减糖需求的群体提供了“减糖不减甜”的多样化选择,但他认为,“我喝无糖饮料可减少糖分摄入,减肥塑形还是靠锻炼和良好饮食。”而另外一位陈女士表示:“我知道无糖饮料不能减肥啊,但是一边喝着无糖饮料一边吃着又麻又辣的火锅,起码可以少肥一点吧。”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好喝是刚需,如果又好喝又健康,他们更加愿意买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