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归国华侨频现焦虑 试试这些减压方法

归国华侨频现焦虑 试试这些减压方法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0-07-29 11:07:04
近日,温州市中医院心理门诊陆续接诊了多名从意大利归国的华侨,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抚平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创伤。

  近日,温州市中医院心理门诊陆续接诊了多名从意大利归国的华侨,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抚平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创伤。

  51岁的胡女士,因意大利的好友病故受到惊吓,出现烦躁,夜寐不安,担心感染病毒,还有心悸心慌,头痛等症状,甚至不敢出家门,出现跳楼念头。一出门,她就会联想到各种糟糕的情景,内心备受煎熬,痛苦不堪。几经波折回国后,胡女士仍然担心害怕,遇到一点小事就很紧张,但是又说不上来自己到底在紧张什么,睡眠也越来越糟糕,心悸心慌、头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在温州市中医院进行调理期间,胡女士慕名来到心理门诊就诊,经过中西医结合抗焦虑治疗1周后,其紧张害怕情绪明显改善,2周后睡眠质量明显提高。经过1个月的治疗后,现情绪平稳,还开启了江浙沪自助旅游模式,每晚睡眠可维持7小时左右。

  38岁的张女士,原在意大利餐馆打工,由于就餐客人没有戴口罩,她害怕传染病毒,出现手抖情况,一紧张,手就抖个不停,无法端起餐盘,不能正常工作,每天宅家玩手机,对生活失去兴趣。

  回国后入住温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心理门诊主任李美花与支海鸯医师会诊后,给予中西医联合抗焦虑抑郁治疗。经过几轮的联合用药,张女士现已出院和家人团聚,积极备孕,享受国内安稳的生活。

  心理门诊主任李美花从事精神疾病临床工作20余年,她提醒,后疫情时代,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比较常见,存在各种担心、出汗、头疼、失眠等表现。在众多心理疾病中,焦虑障碍的终身患病率高达7.57%,是各类精神障碍中最高的。因此,经常出现不必要的、过度的焦虑,如果经过自己积极调整仍无法缓解,一定要及时到精神心理门诊寻求专业帮助。

  焦虑的自我调节

  1.放松训练。放松训练就是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活、轻松和自信。比如可以端坐不动,闭上双眼,然后开始给自己下达指令:头部放松、颈部放松,直至四肢、手指、脚趾放松。运用意识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松,处在一个松和静的状态中,随着周身的放松,焦虑心理可以慢慢得到平缓。

  2.深呼吸。先随着呼气把腹部收紧,然后深深吸气,手随腹部隆起而上升,胸部不要扩张。缓缓呼气,腹部向脊柱方向用力收紧,将最大量的空气从肺部驱出。深呼吸时最好把腹部想象成一个气球,吸气是在向气球里吹气,呼气是把气球里的气放出来。

  3.尽量少熬夜。熬夜最伤身,还能导致情绪差、脾气暴躁,难以控制。

  4.多运动。特别是在有阳光、有山水、绿色植物多的地方,运动能调节大脑多种神经递质,释放自己的负能量和负面心理,正能量满满。

  5.减少长时间注视电脑、玩游戏。整天坐着会增加焦虑。低能量的活动,如看电视,在电脑上工作或玩电子游戏,都可能与焦虑有关。

  6.多和别人沟通,多出去玩耍。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培养爱好,从焦虑的事件中抽身出来。

  缓解焦虑失眠的居家养生

  组成:莲子20克、百合15克、白扁豆15克、山药30克、薏米仁30g。

  做法:将莲子洗净去心,百合、白扁豆、山药、薏米仁洗净,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熬煮即可。

  功效:清心疏肝,健脾去湿。适用于因焦虑紧张而失眠的人。同时,山药、白扁豆可以健脾去湿,对于提高免疫力也有帮助。

  服用方法:每周3次,每次临睡前1小时,服用1小碗。

  茶饮配方麦冬莲子茶

  组成:麦门冬20g、莲子肉15克、茯神10克。

  做法:将上三味共制粗末,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紧杯盖,闷20分钟后即可。

  功效:滋阴清热,宁心安神。适用于烦躁、多梦的失眠患者。

  服用方法:代茶频饮,尤其临睡前1小时一定要适量饮一小杯。

  足浴助眠足浴包

  组成:合欢皮20克、夜交藤20克、百合10克、五味子6克、香附6克、郁金10克。

  做法:将足浴中药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煎煮半小时后,倒入泡脚盆。水量不足者,可适当添加热水。待水温合适时,进行浸泡足浴。每天临睡前泡脚半小时。

  功效:养心安神,疏肝助眠。适宜于各类失眠患者。

  注意事项:足浴水不宜太烫,以皮肤感觉温热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度;注意不要出大汗,微微出汗即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