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儿童彩妆大牌稀缺安全性待考

儿童彩妆大牌稀缺安全性待考

2020-08-27 10:24:41
眉心一点红,浓黑的眉毛,腮边两坨高原红,配上鲜艳的大红嘴唇……

  

  市区中山公园附近玩具店热销的儿童化妆品。 

  商报讯(记者 邓帆慧)眉心一点红,浓黑的眉毛,腮边两坨高原红,配上鲜艳的大红嘴唇……这几乎是几代人对于童年舞台妆共同的记忆。近年来,伴随颜值经济迅速发展,儿童妆容在走向“高级”的同时,儿童彩妆需求也日益旺盛。但记者发现,目前儿童彩妆大部分品类还存在专业度不强,安全性待考,其中不少还局限在玩具层面。

  近年来,儿童彩妆市场规模不断扩张。根据考拉海购数据显示,今年平台儿童彩妆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0%。有专家预计,从2019年到2024年,全球儿童化妆品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66%,到2024年底市场价值将达到235.7亿美元。在百度搜索“温州儿童彩妆”关键字,记者便搜索到293万条相关内容。

  然而当记者走访温州市场数十家国际知名化妆品专柜时发现,这些国际品牌在温州市场均还未推出专门的儿童专用彩妆化妆品。开太百货Make up for ever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前来咨询儿童彩妆的家长络绎不绝,大多是儿童演出化妆准备的,但苦无对应的大牌产品,往往会退而求其次,购买价位偏高但成分温和的成人化妆品。

  经多方了解,记者在中山公园附近的几家玩具店里找到了儿童化妆品的踪迹。这些彩妆外包装卡通,基本没有单卖的品类,普遍以套盒的形式进行贩售。套盒里通常包含了指甲油、口红、眼影、镜子,色彩斑澜,外观材质多为塑料,看起来更像玩具。记者走访了多家店,发现这些产品的售价基本在30-60元,有些直接写儿童玩具,也有以化妆品自称的。但记者查验发现这些产品基本没有化妆品认证标准的相关标识,也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家店主告诉记者,这类化妆品还挺受小朋友喜欢的,一个月能卖出100多件。但记者询问是否能用在脸上时,有人表示没有问题,也有表示不太确定。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儿童化妆品,发现销量高的儿童彩妆产品月销量已经达到了7500笔以上,其中迪士尼、粉红小象等品牌备受欢迎,卡通和卡通人物捆绑,往往配送化妆盒、娃娃等,60多元的价格就送包含10多种的产品。记者仔细询问了月销量最高的益米玩具店客服,关于售价在29-88元的莎妮多黎星光闪耀化妆盒,客服出示了质检报告、国际欧盟认证、玩具3C证书,图册标有“拥有化妆品与玩具双重资质、专为儿童研制”的字样,记者也在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总局的官网上查到了相关的备案。但在评论区,不少家长仍表示太过便宜不敢让孩子上脸涂抹,更多的是对实用性的吐槽。

  一位徐姓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11岁,已经学习国标舞3年了,随着孩子舞台成绩的日益提升,遇到赛事多的时候一个月就要参加3-5场,这些赛事场合都需要浓妆上阵,但是市面上被认可的儿童彩妆品牌并不多,基本跟玩具一样,使用感很差。

  “现在小朋友越来越爱美,网络上小朋友化妆的视频更是多如牛毛,现在的孩子更喜欢BLING BILING的眼影,五颜六色的指甲油和口红,但中国对于儿童化妆品的相关法律法规还基本处于空白,儿童化妆品安全性让人担忧。”不少家长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食药监总局也建议家长给小朋友使用化妆品前做个“皮试”,在孩子前臂内侧中下部涂抹一些所试产品,如果小朋友没有出现红疹等过敏现象,就可以正常使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