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每天玩IPAD10个小时 4岁娃得了颈椎病

每天玩IPAD10个小时 4岁娃得了颈椎病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9-03 10:03:11
在人们的印象里,颈椎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如今十几二十岁就中招的年轻人并不少见。甚至于,学龄前儿童也屡见不鲜。骨科医生提醒,孩子玩手机、IPAD要有节制,多鼓励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以及各项运动,家长千万别以忙为理由,把手机塞给孩子玩个不停,那样最终只会害了孩子。

  在人们的印象里,颈椎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可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如今十几二十岁就中招的年轻人并不少见。甚至于,学龄前儿童也屡见不鲜。骨科医生提醒,孩子玩手机、IPAD要有节制,多鼓励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以及各项运动,家长千万别以忙为理由,把手机塞给孩子玩个不停,那样最终只会害了孩子。

  小女孩脖颈肌肉硬得像黄瓜

  4岁的小文(化名)是温州市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黄飞日目前接诊过的最小的颈椎病患者。据小文的妈妈讲,小文总是指着脖子这个地方说痛,有时候头转得也不怎么灵活,便带孩子过来看看是什么问题。

  在给小文进行脖颈检查时,黄飞日发现她的颈椎问题相当严重。正常人的脖颈肌肉应该是有弹性的,可小文的按上去非常硬,感觉像按在黄瓜上面。一个4岁孩子的颈椎相当于一个五六十岁还得是有颈椎病的人的颈椎。而且小文的颈椎已经反弓,本来正常的颈椎是向后弓的,如果直的话就已经表明存在问题了,可小文的颈椎竟然已经向前弓了。

  黄飞日向小文的妈妈询问相关情况,虽然也猜到几分跟玩手机、IPAD有关,但听完小文妈妈的话,黄飞日还是吃惊不小。原来,因为平日工作繁忙,小文都是由奶奶带的。为了能让小文安静地坐着,妈妈每天都把IPAD给小文玩,奶奶也不限制玩的时间。在自己家的时候,妈妈也是这样,把IPAD塞给小文,自己则忙自己的事。小文经常一玩就是10个小时,差不多持续了两三周的时间,小文便出现了脖子痛的情况。

  黄飞日建议小文转到针灸推拿科进行治疗,同时提醒小文妈妈,尽管工作忙,还是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健康,抽时间多陪陪孩子,电子产品的陪伴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还可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

  据了解,经过一周的治疗,小文的病情有所改善,后续还将继续治疗。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改掉长时间低头看IPAD的坏习惯。

  儿童脊柱问题日渐突出

  过去是老年人的病,现在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发病也不少,近两年更是频见学龄前的孩子发病。儿童颈椎病跟家长是有一定关系的,孩子手里的手机、IPAD不就是家长给塞的吗?孩子一闹,家长便把手机给孩子,好了,安静了。有时候仔细想想,家长把手机、IPAD给孩子玩,真的是因为忙吗?

  从临床来看,不只是颈椎病,儿童青少年的高低肩、脊柱侧弯等问题现在也日渐突出。除了长时间低头玩手机、IPAD,黄飞日认为跟现在的孩子学业过重,长时间伏案写字也有关系,如果姿势再不正确,便会加剧脊柱问题。他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或者进行一些运动项目,其中首推蛙泳,其对脊柱侧弯有一定的矫正效果。对于手机、IPAD,也不是完全不能碰,每次的使用时间最好不超过30分钟,每天不超过2小时。另外,黄飞日还推荐了一套颈部训练操,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但有一点要注意,如果正处在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时不要操作。

  颈部前后运动:坐在椅子上,颈部做向后、向前运动,在颈部最远侧稍作停留。

  坐姿左侧颈部拉伸:坐在椅子上,收紧腰腹,保持腰背挺直,后背贴实椅子。左手向下伸直拉住椅面;右手放在头部左侧,轻轻向右用力。

  四向点头:坐在椅子上,双手自然搭在大腿上,保持腰背挺直,后背贴实椅子。头部按照一定次序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转动。

  筋膜球右后侧颈部放松:坐在椅子上,挺直腰背,左手放在同侧大腿上。右手抓着筋膜球,放于颈部右后侧,轻轻地来回滚压。如果遇到某个位置痛感比较强烈,可以在这个位置稍作停留,多滚压一段时间。

  坐姿颈部右侧按摩:坐在椅子上,用左手缓慢轻柔地按摩右侧斜方肌部位,即肩部与脖子连接的地方。

  颈部向后对抗:双手交叉重叠置于头后上部,手轻轻向前拉,头部对抗头后仰的力量,维持静止。

  以上动作可整套做,也可分开做,每个动作建议做4组,每组12次。

  商报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