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30多种新药或谈判入医保

130多种新药或谈判入医保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9-10 09:14:48
今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近日正式开启。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今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近日正式开启。

  有报道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进口、国产新药共有31种。其中进口新药里有罗氏的阿替利珠单抗注射液、武田的注射用维多珠单抗等;国产新药里有豪森药业的首个国产三代EGFR-TKI抑制剂甲磺酸奥美替尼片、百济神州的首个原研BTK抑制剂赞布替尼胶囊等。此外,恒瑞医药的PD-1产品卡瑞利珠单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甘露特钠胶囊等,以及近日引起业内热议的渤健生物旗下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也有望纳入。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纳入医保谈判新药或超过130种,临床价值高的创新药预计会被陆续纳入。

  工作方案显示,今年目录调整阶段将分别为准备阶段、申报阶段、专家评审阶段、谈判和竞价阶段、公布结果阶段。其中,谈判竞价阶段将于10~11月进行。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透露,虽然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起步相对较晚,但已经制定明确详细的任务图、时间表。按照进度安排,本次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预计于年底前完成,争取2021年起落地执行。

  以往医保目录调整,准入门槛一般截至上一年的年末,当年新批准上市的药物只能等到下一次医保目录调整。而这次,直接把时间扩大到方案公布之日(8月17日),这是第一次。“主要是希望对于那些刚刚获批的创新药,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给予更快的医保目录准入机会,同时也让参保人能够尽早用上有更好临床价值的创新药,尽快从目录调整中受益。”熊先军说。

  同时,医保目录评审范围不再是由专家遴选,而是实施准入制度,由企业自主申报,符合条件便可进入评审。

  熊先军认为,时间进一步放宽,创新药数量,尤其是刚上市不久的创新药数量会有所增加。这些品种由于刚刚上市,企业为了保证一定效益难免定价会较高,所以能否接受医保的谈判价格尚是未知数,预计今年的谈判成功率可能会低于往年。

  熊先军提到,从医保部门的角度来讲,希望有更多更好的药品能够及早上市、及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但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基本医保的筹资有限,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只有800元左右,其中三分之二是财政补贴。必须强调和坚持基本医疗保险“保基本”的定位,能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价格合理。“创新药的可及性不能只通过基本医疗保险这一条道路,可以通过商业保险等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他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