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师课堂上一句话竟让她腹痛18年

老师课堂上一句话竟让她腹痛18年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9-18 09:37:19
腹胀、腹痛、灼热不适,每次发作总觉得自己病入膏肓,但上医院却始终查不出原因。

  商报讯(记者 李杨慈)腹胀、腹痛、灼热不适,每次发作总觉得自己病入膏肓,但上医院却始终查不出原因。昨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被怪病折磨了18年的吴女士并非患上“绝症”,而是心理作祟,经过对症治疗已缓解。

  “医生,我这几年过得太痛苦了,我到底得了什么绝症?”前些日子,33岁的吴女士满脸忧愁地走进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

  吴女士说,15岁那年开始出现了右下腹胀、腹痛、灼热不适的症状,只要用力呼吸,腹痛就会加重,卧位腹痛明显,坐位时腹痛明显缓解,夜晚睡觉必须按压右下腹才能入眠,夜间常常因为腹痛惊醒。当年,她在老家医院治疗过一段时间,治疗后腹部灼热感有所缓解,但仍有腹胀的感觉。

  这几年,她辗转各大医院检查治疗,胃肠镜、腹部B超、CT……该做的检查,她一个不落,但至今没发现明显异常。18年来,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跟胃肠道相关的药她几乎都吃过,同样没效果。

  经过耐心问诊、细心评估,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英发现吴女士自发病以来,身体各方面情况一直很正常,找到发病因素是诊断和治疗的关键所在。

  在王英的追问下,吴女士回忆起第一次疼痛发生在课堂上。当时老师在给同学上一堂关于寄生虫的课,当老师在描述感染寄生虫的典型症状时表示会有腹痛和右下腹烧灼感。对此,医生初步诊断吴女士为功能性腹痛综合征,同时伴有焦虑。

  在给吴女士进行了细致的病情分析之后,王英指出了吴女士的病症所在。她并非得了不治之症,主要问题可能就出在心理上。

  经过医生的专业指导和用药,次日吴女士的症状就明显减轻。两周后复诊时,吴女士表示所有的症状已经完全消失。困扰吴女士18年之久的“怪病”终于得到了根治。

  “消化内科心身疾病患者在门诊比例中占比还是比较高。”王英介绍,所谓心身疾病,也就是有着心理社会因素背景和感官刺激因素为起始原因引起的各种躯体症状,这些躯体症状在消化内科表现为腹痛、腹胀、腹部不适、腹泻、便秘等看似非常常见的消化内科症状。也有很多例如咽部异物感、腹部烧灼感,或者其他说不出来的腹部不适感,但各种检查结果均无异常等看起来很多现代医学难以解释的症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