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大行动

鹿城开展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大行动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9-21 09:34:23
近日,鹿城区对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工作再次加码,针对鹿城户籍居民推出“500元财政补助”,用于支持筛查阳性对象的结肠镜检查。

  本报讯 (爱冰 林俊榜) 近日,鹿城区对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工作再次加码,针对鹿城户籍居民推出“500元财政补助”,用于支持筛查阳性对象的结肠镜检查。

  自今年6月省级民生实事——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工作启动以来,鹿城区共引导适龄老人21437人参加筛查,并动员187例阳性对象做进一步的结肠镜检查,检出结肠癌和癌前病变29例,癌症和癌前病变检出率达15.5%,超过全省平均值。这些病人原来都没有症状,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癌症,通过免费筛查及时发现,对患者本人及家庭的意义不言而喻。

  此次结直肠癌免费筛查主要面向50岁至74周岁的老人,凡浙江省户籍常住鹿城的人员,均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免费筛查服务。问卷调查评估为高风险与粪便检查为阳性的对象,可直接转诊至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院3家定点医院,做进一步的结肠镜检查。对于50岁至74岁的中老年人群而言,这类疾病能及早发现很重要。结直肠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提高治疗效果、减轻患者疾病负担等均具有重大意义。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杜君彦说,“结直肠癌的初期临床表现是比较隐秘的,以往有80%的病人都是出现了便血、肠梗阻等比较严重的临床表现才来就诊,查了以后发现是中晚期,5年的生存率低于50%。通过结直肠癌筛查,这些高危人群能够在癌症早期就被发现,我们就可以在内镜下进行治疗。以一期肿瘤为例,如果提前介入治疗,5年的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治疗费用也可控制在1-2万元,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也能避免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悉,今年鹿城区要承担34343例筛查任务和1700例结肠镜检查任务。鹿城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扩大动员面,尽可能让辖区内的适龄重点人群应查尽查,初步计划是在10月底之前基本完成筛查任务,11月查漏补缺。我们呼吁全区符合要求的对象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筛查;同时呼吁筛查阳性的对象尽快到定点医疗机构做进一步的肠镜检查,让疾病化早化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