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家食品安全主题餐厅亮相

温州首家食品安全主题餐厅亮相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2020-09-29 09:31:14
9月26日,我市首个食品安全主题餐厅——肯德基(锦绣餐厅)正式亮相。

 

  “食安讲师”为小朋友们介绍食品检测相关知识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给学生们介绍食品安全知识 

  晚报讯 9月26日,我市首个食品安全主题餐厅——肯德基(锦绣餐厅)正式亮相。这是由温州市市场监管局、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肯德基打造的一个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进餐饮企业的宣传基地,市民在进行餐饮消费的同时,还能了解我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果、掌握健康的饮食知识。

  记者在该餐厅看到,吧台的右边墙上罗列了温州历年的食安大事记,在活动体验区,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食安讲师”正在为小朋友们介绍食品检测的各种设备和快速检测流程。活动体验区的左侧,设有视频播放区,循环播放温州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的宣传片以及温州食安卫士觅觅的卡通宣传片。

  餐厅的另一面墙上还罗列了很多食品安全小常识。另外,每张餐桌上都有一个二维码,顾客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就能进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公众号“微科普”栏目,了解更多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小知识。

  今年9月至12月,餐厅举办8场食安检测黑科技、温州食安辟谣、营养知识讲堂、食安故事我来讲等食品安全主题活动。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温州从严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安城市创建作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总载体,常抓不懈打响品牌。2016年,我们温州全域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市长担任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市创建真正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2018年,首批申报创建验收的龙湾、洞头、乐清、瑞安、文成、苍南6个县(区)全部以高分通过省级验收,被认定为 “浙江省食品安全县 (市、区)”。2019年,鹿城、瓯海、永嘉、平阳、泰顺5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创建验收,实现创建“满堂红”目标。

  目前,温州正全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在防疫常态化的要求下,实现科普力度不减、又不用特意召集人员高密度集中开展活动,该局探索新形势下的食安科普宣传新模式,打造消费一线的主题科普站。这种将食品安全科普站点前移到餐饮消费一线的做法,不仅充分发挥餐厅自有流量和人气,更多更广地把食品安全知识和意识普及融合到市民的日常消费中,让食品安全随处可见随处可学,让科普活动更直接更生动起来;同时也有效督促经营主体规范经营,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目前我市已建成12家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281家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共已接待330万人次参观学习。

  □晚报记者 陈培培

  ■新闻+ 12家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

  1.鹿城:庆年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

  地址:鹿城区珠冠巷69号

  开放时间:每日8:30~20:00免费开放

  该科普宣传站设立在庆年坊文化家园,庆年坊社区整合老巷老宅、民风民韵等文化资源,以“文化驿站共享空间”为主题,以“家文化”为主线,根据群众的需求设置了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科普体验中心等十大功能场馆。

  2.龙湾:状元街道状元三小食品安全科普基地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开元路2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7:00预约开放,预约电话:13858890115

  该科普基地是一个能有效为全校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场所,通过“小手牵大手”,将食品安全知识辐射到每个家庭和社会中。

  3.瓯海:瓯海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

  地址:瓯海大道500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7:30预约开放,预约电话0577-88557516

  该科普宣传基地由食安科普长廊、多媒体展播、食安互动体验、食安维权、装备展示五大板块内容组成。是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沟通交流的重要窗口。

  4.洞头:洞头区食品药品科普基地

  地址:洞头区北岙街道实验小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9:00~16:00预约开放,预约电话:0577-63361233

  该科普基地由区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共同打造,展厅集观摩、培训、体验于一体,分领导重视区、有毒有害食品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快检区等十二个区域。

  5.乐清:乐清市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基地

  地址:乐成街道城西路132号(原西门职业高中)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1:30,14:00~17:00预约开放,预约电话:0577-61605592

  该科普宣传基地,是致力于为乐清市青少年学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教育与体验基地,囊括了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知识,通过实物展柜、触屏游戏、视频播放、趣味实验、营养膳食宝塔等多种形式表达。

  6.瑞安:东勇文化礼堂

  地址:玉海街道瑞湖路香山美邸小区后首

  开放时间:每日8:30~12:00,14:00~20:00预约开放,预约电话:13780128887

  东勇文化礼堂内设有食品安全知识讲坛、食品安全科普站,定期开展食品科普讲座、文化宣传活动,大大改善周边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使得居民在活动中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7.永嘉:永嘉县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

  地址:永嘉县南城街道中塘溪公园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7:30免费开放

  该科普宣传基地通过实物展柜、触屏游戏、体感游戏、视频播放、海报展板等多种形式表达。

  8.文成:文成县食品安全科普基地

  地址:文成县大峃镇行政审批中心9楼(城东大道128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7:30预约开放,预约电话:0577-67892053

  基地设置了科普长廊、多媒体展播、食安法解读、案例展示、应急体系建设、游戏互动区6个版块,集观摩、体验、宣传于一体。

  9.平阳:昆阳镇平安建设体验馆(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厅)

  地址:平阳县昆阳镇汇水河364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50,14:00~17:15免费开放

  该馆集社会治安教育、禁毒体验教育、道路交通安全体验教育、消防安全体验教育、生产安全教育、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为一体。

  10.泰顺:泰顺县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

  地址:泰顺县罗阳镇云寿路48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00免费开放,外延点预约开放,预约电话:0577-59281206

  基地外墙设置了食品药品安全大电子显示屏、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栏;内部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并且不定期举行科普活动,年举办科普活动12期,每期可接待参与活动300人次。

  11.苍南:苍南县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莲池二街43号

  开放时间:每周四9:00~11:00,14:00~16:30免费开放,30人以上参观团体需提前一天预约,预约电话:0577-59871015

  苍南县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设有油品、农药残留快检体验台、食品安全宣传专栏、LED 及互动体验区。

  12.浙南产业集聚园区:望海社区食品安全科普站

  地址:望海社区永丰家园10幢一楼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2:00~21:00免费开放,周二休息

  该科普宣传站与社区城市书房、健身房连在一起。有食品安全图书角、宣传栏,还有投影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