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基因药谷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

中国基因药谷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10-19 09:22:00

  商报讯(温州日报记者 杨世朋) 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之际,昨天上午,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正式启用。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成果之一,全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的“152工程”项目,中国基因药谷将成为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又一“塔尖重器”,重点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和产教融合基地。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曹建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省科协主席姚克、党组书记郑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等出席启动仪式。

  作为瓯江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基因药谷是温州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中国基因药谷总面积约为148亩,总投资20.1亿元,将围绕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团队的科研技术成果,以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高端生物制剂的研发孵化和人才培养聚集为核心,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工程中心和产教融合基地。

  当天的活动,既是基因药谷启动仪式,也是院士专家的高端对话。出席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两院”院士樊代明、张希、李兰娟、陈国强、陈洪铎、刘良、张学、王琦,以及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医大阿尔伯塔学院院长宋伟宏等,与李校堃交流探讨生物医药理论研究与技术突破、产业转化等话题。

  据介绍,中国基因药谷已经集聚了一批诺贝尔奖得主、院士专家团队、海内外青年科学家及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将助力温州进一步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当天同时启用的温州市南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设置国际学术会议中心、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和国际产业孵化中心,将聚焦生命健康科技前沿和未来产业开展学术交流;瓯之韵·浙江院士之家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由学术交流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休假疗养基地四部分组成,将开展学术研讨、项目引进、成果转化、决策咨询、国际交流、文化传播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