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苗强制责任险要来了

疫苗强制责任险要来了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0-22 09:27:50
“流感疫苗哪里有,还可以抢到号吗?”眼下,在新冠疫情尚有反复的情况下,市民对秋冬疾病风险的担心上升,对疫苗的需求明显增加。事实上,打疫苗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不少保险公司针对疫苗产品研发了不同的保障方案。

  本报记者 林迎颖

  “流感疫苗哪里有,还可以抢到号吗?”眼下,在新冠疫情尚有反复的情况下,市民对秋冬疾病风险的担心上升,对疫苗的需求明显增加。事实上,打疫苗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不少保险公司针对疫苗产品研发了不同的保障方案。

  近日,国家药监局开始对《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一旦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国将再增加一个强制险种,这也意味着,所有打的疫苗都将得到保险更周全的保障。

  近期疫苗需求增加明显

  近日,记者打开小豆苗疫苗预约手机软件看到,不少社区医院预防针本月预约号已经全满。市区的李女士表示,家里有孩子在上幼儿园,最怕学校里的相互传染,所以要早点打流感疫苗,做好预防。最近,她每天都忙着在手机软件上“抢号”。

  对疫苗的关注不仅限于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的相关消息也牵动人们的神经,有关新冠疫苗可以预约接种的消息在各大微信群被热议,虽然目前尚没有权威消息发布官方预约通道,但人们对新冠疫苗有很高的期待,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也高度关注。

  10月12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国家卫健委、银保监会起草了《疫苗责任强制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疫苗获得上市许可后、上市销售前,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与保险公司依法订立保险合同,投保疫苗责任强制保险。这也意味着,疫苗责任保险距离成为我国又一个强制性责任险种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所谓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是指以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因疫苗质量问题造成受种者损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保险。

  疫苗质量问题有了保险保障

  因为疫苗质量问题而导致受种者损害的现象并不常见,但一旦出现问题影响就很大,具有低频高损的特点。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疫苗出现质量问题,相关企业可能面临巨额赔偿,可能难承其重,而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可以有效转移赔偿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为疫苗受种者提供充足经济赔偿保障。

  记者从温州各大保险公司获悉,近年来,保险公司针对疫苗产品研发了不同的保障方案,包括人身健康险、意外险以及责任险等。比如说太保产险推出的儿童预防接种健康保险,分为19元和31元两个档,意外伤害赔偿限额最高分别达到6万元和10万元。不过,虽然市场已有多样化的保险产品,但实际投保比例并不高。强制责任险出台后,将有效改变现状。

  《征求意见稿》规定,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责任强制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最低责任限额,死亡赔偿金每人不低于50万元,伤残赔偿金根据伤残鉴定机构出具的伤残程度鉴定书确定,同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购买更高责任限额的保险保障。业内专家认为,疫苗责任险将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强制险种之一,这种通过强制投保手段将责任险引入疫苗行业,可有效转移疫苗研制企业的风险,同时更好保障受种者的权益,尽快推出疫苗责任强制保险显得尤为迫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