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浙江站启动

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浙江站启动

温州新闻网 2020-11-09 16:28:16
11月7日,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浙江站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这些冷知识将由浙江八所高校大学生一一解答。

  “橘子吃多了,皮肤会变黄吗?”“被蚊子咬了,掐十字能止痒吗?”“多吃红肉能补铁吗?”11月7日,2020年“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大学生竞赛浙江站正式启动,活动现场,这些冷知识将由浙江八所高校大学生一一解答。

  此次大赛由百胜中国联合中国市场监管报社、支付宝“答答星球”共同发起,旨在通过专业和新颖的知识竞赛活动,把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专业知识和科普理念传递给大学生,培养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的新生力量,同时提升公众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素养。

  2020年度大赛分为3个阶段,即练习赛、城市赛和总决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最终全国10个城市40所高校将共赴一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的巅峰终极对决。而“百胜杯”城市赛浙江站将决出一支冠军队伍出战全国总决赛。

  2020“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大赛浙江站竞赛现场

  八所高校直播首秀  浙江科技学院荣耀夺冠

  11月7日,在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共同指导下,“百胜杯”城市赛浙江站正式揭幕。浙江工商大学“携阳”战队、中国计量大学“迪士尼在逃公主”战队、浙江工业大学“八九不离食”战队、杭州师范大学“食事求是”战队、浙江大学“吃吃吃”战队、浙江中医药大学“药食无忧”战队、浙江农林大学“农林懂王”战队、浙江科技学院“SUPER”战队8支“食”力派战队精彩亮相,摩拳擦掌,争夺通往全国总决赛的唯一名额。

  今年,“百胜杯”城市赛浙江站紧跟潮流,首次尝试抖音直播,将精彩绝伦的比赛搬上线。百胜中国官方抖音号“百食百步”对2个小时的激烈赛况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期间,还设置了观众互动答题机制,增强参与感与互动性。

  2020“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大赛浙江站竞赛现场直播

  现场比赛分为三轮积分制,共计100分,分数最高的战队优先获胜。第一轮和第二轮分别是惊险30秒必答排位赛,挑战500题抢位赛,8所大学你追我赶,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第三轮是终极加油站,高校战队将自行选择5分、10分、15分三种分值的题目进行答题,一旦有高校答对分值为15分的题目,将极有机会反超。最终冠军即将揭晓,在线观众也为之激动欢呼,评论区一片呐喊助威,等待最终冠军的诞生。

  经过激烈角逐,浙江科技学院获得“百胜杯”城市赛浙江站冠军,将代表浙江出战全国总决赛。“今天各所高校的表现都非常精彩,预祝浙江科技学院在总决赛中获得好成绩!食品安全与营养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方面,这样的大学生竞赛不仅有专业度、学术性,又具备趣味性,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热情。”专业评委团之一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沈立荣博士这样评价道。

  浙江科技学院获得2020“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大赛浙江赛区冠军

  沈立荣博士点评

  此外,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活动也表示认可,“在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浙江省食品安全市两创建工作中, ‘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大赛浙江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对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对我市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有积极作用。” 

  八所高校抖音云科普 扮演趣味科普大使

  作为餐饮健康事业的新生力量,浙江八所高校的专业学生也都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科普的传播种子。此次“百胜杯”城市赛浙江站特意增设抖音挑战赛环节,让才华横溢的高校学生以#你最意想不到的科普知识为主题,创作抖音作品,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

  在挑战赛中脱颖而出的是中国计量大学的作品——【海带表面的白霜需要洗掉吗】,该作品以几十万的播放量荣获最具传播力短视频奖。作品通过有趣的海带拟人动画,配合学生的趣味解说,普及了一个极为日常实用的知识点,深受大家喜爱。

  而浙江工业大学的作品——【奶精奶茶真的应该避而远之吗?】更是以年轻人爱喝的奶茶话题入手,为大家科普了如何合理选择反式脂肪。视频中,有学生变身“戏精”上演校园情景剧,有学生穿上白大褂,为大家现身说法,趣味十足。

  浙江大学选取了大家喜爱的火锅为课题,通过实拍火锅食材,向大家科普了各种火锅食材热量,比如原来鸭血的热量这么低,只有23大卡/100克等,这向需要控制卡路里但又想吃火锅的小伙伴提供了实用参考。

  抖音挑战赛

  作为中国餐饮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百胜中国积极响应国家营养健康政策,将推动饮食健康、提倡平衡膳食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16年起,百胜中国连续五年与中国营养学会合作,旗下肯德基利用其遍布全国的餐厅网络,同步推出营养周主题餐盘垫纸,向公众传递合理膳食与健康生活方式科学知识,累计覆盖超过1.2亿人群。

  此外,百胜中国长期支持饮食健康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与中国营养学会共同设立的专项基金中国营养学会-百胜餐饮健康基金,已经成为中国餐饮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项研究基金。该基金由百胜中国2007年设立的“中国肯德基餐饮基金”发展而来,至今累计投入超过1800万元,资助了70多个与餐饮营养健康相关的研究项目,为推动餐饮营养健康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百胜中国还于2017年推出了公益科普公众号“百食百步”,以贴近生活的科普推文进行专业的健康知识和信息传播,推广膳食营养及健康生活方式。

  未来,百胜中国将会继续秉承“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的理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培养消费者科学饮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唤起全民营养保健意识、提高公众的营养素养而贡献力量。

  2020“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大学生知识大赛浙江赛区竞赛大合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