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两慢病治疗有了精密智控

温州两慢病治疗有了精密智控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1-24 09:00:10
上周五,在温州召开的浙江省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温州就打造智慧CMI(五色一图一指数)系统和惠民CMC(慢病管理中心)平台助力推进慢病分级诊疗进行专题发言。

  本报讯 (记者 孙余丹) “两慢病”患者如何实现规范的健康管理?温州有了精密智控。上周五,在温州召开的浙江省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温州就打造智慧CMI(五色一图一指数)系统和惠民CMC(慢病管理中心)平台助力推进慢病分级诊疗进行专题发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一系统一平台的举措,为全省首创。

  今年7月,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明确全省22个县(市、区)作为试点,通过一年左右推进,实现“两慢病”患者管理达到“两提高、两稳定、两降低”的目标。我市洞头区、瑞安市、永嘉县、文成县、苍南县上榜。

  在试点推进中,温州创新CMI系统和CMC“一站式”“标准化”服务模式,初步实现对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全周期健康服务防、治、管智慧惠民整体融合发展。其中,“五色一图一指数”系统,通过“五色”对慢病风险人群进行分类,应用于医生端的提醒;同时以区域为单位,实行“一图”展示,全市健康管理数据一目了然。通过发挥“一指数”的指挥棒作用,最终实现两慢病规范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此外,我市打造升级版慢病管理中心,建立统一LOGO,规范服务项目和流程,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全周期的慢病管理服务。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系统一平台,实现慢病管理的精密智控。如今,全市已有数十万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患者进入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团队根据“五色”提供精准的健康服务,还能享受诊间结算、慢病长处方等特色服务。对于需要转诊的患者,也能实现上级医院的专号预约、检验、检查、床位等服务。推进试点工作以来,部分试点机构效果明显。如洞头区1-9月,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两慢病”就诊人次同比增长12.88%,区人民医院两慢病住院人次同比下降38.1%。

  下一步,如何以“两慢病”为突破口,实现分级诊疗?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强化基层防治结合,拟制定慢病管理标准。以“五色一图一指数”系统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基于大数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动态实时管理、精准预判、健康促进、绩效考核;以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为主抓手,全面打通医共体(医联体)内流程环节,走出一条医共体下慢病管理新模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