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患者入院到接受溶栓最快14分钟

患者入院到接受溶栓最快14分钟

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2020-12-14 09:39:40
2020年第十七届脑血管诊治瓯江论坛CVOC暨温州市卒中联盟成立大会12月12日举行,以温州市中心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共同倡议单位的我市21家医疗单位,形成了纵跨全市的医疗协作网络。

  温州网讯 2020年第十七届脑血管诊治瓯江论坛CVOC暨温州市卒中联盟成立大会12月12日举行,以温州市中心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共同倡议单位的我市21家医疗单位,形成了纵跨全市的医疗协作网络。

  温州市中心医院作为我市唯一通过复评的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近年来开展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急性脑梗死动脉、静脉溶栓,脑血管内取栓,颈动脉内膜剥脱术,脑动脉瘤血管栓堵术及脑卒中患者早期康复治疗等高难度的脑卒中救治技术,有效降低了我市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复发率。同时,我市各大医疗单位的静脉溶栓DNT时间(患者入院到开始接受溶栓的时间)逐年缩短,从2018年平均63.4分钟提速至2020年的平均53.8分钟。今年市中心医院专门针对急性脑卒中患者在急诊成立了卒中急诊(急诊神经)。

  近年来,该院高级卒中中心不断优化卒中绿色通道和诊疗流程,持续改进,使DNT(患者入院到开始接受溶栓的时间)、DPT(患者入院到接受介入穿刺时间)时间不断缩短,还创下DNT时间14分钟的纪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使脑卒中防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急性脑卒中即脑中风,有治疗的时间窗(即从发病到治疗开始的时间),一般来说,静脉溶栓“时间窗”一般在4.5小时,动脉取栓“时间窗”在6小时(也有例外延长至24小时的)。若超过“时间窗”,即使梗塞脑血管再通,神经细胞已经大量损失,无法逆转病情,而且引起溶栓后脑出血的概率增加。目前该院卒中中心工作模式架构采取以脑血管疾病为主,其他相关专业科室协作的“单病种、多学科”的嵌合型模式,多方参与努力,提高效率,使卒中病人从院前接诊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实行先用药再缴费原则,直接引领患者进行检查和抢救用药,最大限度缩短了病人的救治时间。

  温州市卒中联盟由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急救中心等21家单位组成。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引领提升基层脑卒中诊疗服务水平,推动基层医院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

  温都记者 王春霞

  新闻+

  卒中又称脑卒中,是威胁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以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为特点,对公众危害极大。2019年,温州市脑卒中发病率312.11/10万,死亡率113.72/10万,其中高血压患者发病率为25.65%,糖尿病患者发病率为9.7%;2019年全市发病例数近3万例,男、女比例为1.5:1,70~79岁人群发病率最高,居各年龄段之首,也有10岁以下的病例,脑卒中的防控形势严峻。

  70岁以上人群

  卒中发病率最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