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摆渡” 全年全市出车13.3万余趟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摆渡” 全年全市出车13.3万余趟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2-15 11:23:00
一直以来,温州市急救中心践行职责、履行使命,通过织密服务网络、强化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等举措,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摆渡”,切实保证了院前急救服务的快速与高效,使“120”真正成为全市人民的“生命线”“救命网”。

  一直以来,温州市急救中心践行职责、履行使命,通过织密服务网络、强化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等举措,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摆渡”,切实保证了院前急救服务的快速与高效,使“120”真正成为全市人民的“生命线”“救命网”。□晚报记者 陈琼

  聚焦主责主业 打好急救业务“常规仗”

  坚持“24小时待命、快速出动处置”,圆满完成了日常急救指挥调度、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重大活动医疗保障工作。

  全年全市出车13.3万余趟,同比增加11.4%,救治患者10.5万人,同比增加8.3%。其中,市本级接警12万次,出车4万余趟,救治患者3万余人。

  圆满完成了“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马拉松比赛”等314起保障执勤任务;参与海陆空救援7起,处置突发事件5件,救治伤员26人,群众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双线作战

  交出抗疫大考“担当卷”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站点不减、人员不增的情况下,市急救中心坚持日常工作与疫情转运“两手抓”,组建4支传染病转运队伍专班、24小时应急值守。安排13辆救护车负责承担“外防输入”回国专机人员转运工作,同时做好发热病人的指挥调度及市民的咨询、心理疏导等工作。

  截至11月底,转运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178人次、发热及呼吸道症状者1948人次。

  荣获4项集体荣誉,2人获得省级表彰、7人获得市级表彰,1人荣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战疫英雄奖”。

  创新体制机制

  跑出服务“加速度”

  今年,市急救中心持续推进急救体系建设,优化全市院前急救站点网络布局,全市新增站点10个,急救站点达100个。新增救护车45辆,共217辆(负压型为37辆)。市区新增救护车22辆,共88辆(负压型27辆),市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为12分24秒,快于15分钟的国家标准。

  推进急救“关口前移”,开展调度员电话医学指导,填补急救车到达前患者急救的“空窗期”,成功指导心肺复苏4例,成功解除异物梗阻4例。紧盯关键质控指标,完善设备配置、奖惩制度,市属站点院前心肺复苏成功数达到15例,同比增长87.5%。

  打造“5G+智慧急救”,推进院前院内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上车即入院”。推出AI“刷脸”就医、多渠道支付结算等功能,实现医保报销“零”次跑。

  弘扬奉献精神

  促推志愿服务“有温度”

  深化志愿服务新内涵,打造“同心援”急救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暑期少儿急救体验日活动”“秋冬季防疫宣教志愿服务”、下乡义诊等活动。举办少儿急救创意绘画大赛,收集绘画作品300余幅。拓展科普渠道,建立急救志愿服务基地,为社会大众提供“零距离、易获取、高质量”的急救知识普及平台。举办“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世界急救日科普、初级救护员培训等科普活动共29期,合计培训3000余人。

  ■相关链接

  市急救中心服务范围

  温州市急救中心是隶属于温州市卫健委的公共卫生单位。主要负责市区急救站点的指挥调度和城市核心区域的院前急救任务;灾害、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部分急、危、重伤病员转院;各种大型会议、活动的医疗保障;市民急救知识的科普教育。系卫生部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单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