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医调会解开千千结

温州市医调会解开千千结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2-21 10:20:29
日前,患者丈夫周先生来到了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医调会”),送上了一枚“公正为民,德义云天”的锦旗,这起长达近两年的维权在市医调会的居间协调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报记者 李尖

  日前,患者丈夫周先生来到了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医调会”),送上了一枚“公正为民,德义云天”的锦旗,这起长达近两年的维权在市医调会的居间协调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9年2月,陈女士体检检查出结肠黏膜下有肿物,于是来到我市一家三甲医院进行治疗,医院对其进行了内镜结肠病灶切除手术后,陈女士开始腹疼发烧,医院认为是术后正常现象,并为陈女士开具消炎药物。但是10天后,陈女士仍然高烧不退,在其一再要求下,做了腹部穿刺,才发现消化道已经穿孔,后进行了开腹造口回纳等手术,用了9个月时间陈女士才逐渐恢复。

  原本小小的微创手术,演变成开腹手术,工作耽搁不说,身体和心理都受到了多重的折磨,提出30万元的赔偿。但医院坚持微创手术有风险,不同意赔偿。患者女儿在医院多次采取过激措施,矛盾再度升级。

  双方来到了市医调会,根据司法鉴定结果,医院存在轻微责任,需要承担10%的赔偿费用。“这显然达不到患者家属的要求,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实际情况,情理法结合进行调解。”市医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于是调解人员“背靠背”征求双方意见,并邀请市医调会专家库专家,结合专家意见指出医院的责任远不止鉴定结果显示,并以此撰写专题报告发送医院。在调解人员的公正、公平说理之下,双方紧张的关系渐渐消解。今年10月27日,患者丈夫周先生对着调解员说出了心里话:“这两年时间我没有一天安宁过,也担心女儿过激的行为会出事。”最终同意了免除5万元医疗费,并给予患者13万元赔偿的意见。

  “给患者一个明白,还医院一个清白”几个大字高悬在市医调会的墙上。作为患者信赖、医院认可的“第三方”中介代表人,他们既是患者和医院的贴心人,也是患者和患者家属权益的维护者。

  据了解,市医调会于2009年10月26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职责是负责调解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区所辖的省属、市属、区属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机构和私人诊所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承担协助各县(市、区)重大疑难医疗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全市医疗纠纷发生情况,提出防范医疗纠纷意见建议。

  成立11年来,调解员在事实面前依理、依法、用情化解了一起起剑拔弩张的医患矛盾,为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打造平安温州构筑了第一道防线。自从成立至2020年11月,市医调会已受理纠纷共接待咨询4360批19262人次,受理各类医疗纠纷2439件,调解成功2342件,成功率达96%。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