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柑杨梅也有气候品质认证了

瓯柑杨梅也有气候品质认证了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2-24 09:07:00
今后,瓯柑、杨梅、茶叶等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可申请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区域品牌。昨天,《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获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独具温州地方特色的气候资源法规呼之欲出。

  本报讯 (记者 叶凝碧) 今后,瓯柑、杨梅、茶叶等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可申请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区域品牌。昨天,《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获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独具温州地方特色的气候资源法规呼之欲出。

  记者翻看条例发现,这部气象技术性立法的法规紧扣温州特有的地理气候风貌,设置了很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款项。比如定期开展三垟湿地、珊溪水库等气候效应评估;综合利用气候资源调查、区划成果,发挥当地农业气候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等。

  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如何让气候可行性评估“最多跑一次”,成为立法过程中的一大难点。“对此,我们做了深入研究论证和反复探讨,最终明确区域评估下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可以不再单独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实现减负、便民。”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旭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还对气象工作中的好做法加以固化完善,提出要将城市通风廊道布局和控制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利用空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优化应用通风廊道,促进城市空气流动,缓解大气污染和热岛效应,保障气候宜居、宜业、宜游。

  此外,条例对防灾防台具体举措、法律责任这两方面进行了搁置处理,即没有设置相关款项。谈及原因,王旭东解释说,鉴于上位法还处于修订阶段,加上防灾防台的规范内容涉及面很广,因此暂且搁置,待今后专项立法解决。“关于法律责任部分,我们认为个体行为对气候资源的影响有限,所以条例主要配置的是政府及部门间的职责规范,而不是具体相对人的权利义务。”

  据悉,《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将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