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2-30 09:16:00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来了。

  本报讯 (记者 王民悦)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来了。昨天,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抓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通知指出,各地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措施、协同配合,将防寒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企业、学校、医院、村(居),抓细抓实抓好各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统筹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效有序。

  通知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特别针对重点地区、元旦假期重点时段,加密预警预报频次,为主动防御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和灾害灾情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势和灾害发展趋势,加强分析会商研判,精准制定防范应对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研究制定分层次、分系统的针对性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其中提到: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业生产和渔业养殖防寒保暖工作,提前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尽量抢收易冻的可采收作物,并做好在外作业渔船的回港避风避寒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制定落实防止交通道路尤其是山区道路结冰、积雪方案,及时疏导积压车辆,视情实施限速、分流、封道等应急措施。市公用集团等单位要落实供水、供气管道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做好山区和半山区自来水管线的防寒保暖和二次供水等其他饮水设施的防护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运行状况监控,落实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的电力保障。住建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危旧住房等的安全检查,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内陆防范大风工作。经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抓好安全生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巡查监控,做好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民航、铁路运输部门要加强运力调配和线路巡护,做好客运延误应对准备。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要组织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做好冻伤病人的救治工作。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