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嫌丑不用手杖 出院不久再次骨折

嫌丑不用手杖 出院不久再次骨折

浙江老年报 2021-02-02 15:21:00
两个多月前一次起夜时,八旬高龄的王大伯不小心在家中摔了一跤,家人急忙将他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检查发现是髋关节骨折。

  两个多月前一次起夜时,八旬高龄的王大伯不小心在家中摔了一跤,家人急忙将他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检查发现是髋关节骨折。

  好在送医及时,浙大二院骨科副主任李伟栩团队迅速为他做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出院前,医生叮嘱他行走时拿个手杖,可以增加身体平衡力,起到保护作用,预防再次跌倒。王大伯虽然满口答应,但回到家里,他嫌手杖用起来不好看,很少用。

  前段时间,寒潮来袭,下过雨后,室外地面有些湿滑,王大伯在小区楼下遛弯,不小心又摔了一跤,屁股重重着地。这一次,他的另一侧髋关节也骨折了。

  骨折容易发生在腕关节、肩关节、髋关节、脊柱等部位,其中髋部骨折对于老年人来说损害最大,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这是因为患者在发生髋部骨折后,无法下地行走,而一旦长期卧床,各种并发症都会接连发生,如肺炎、血栓、褥疮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同时,研究表明,第一次骨折后再次发生骨折风险会增加。比如髋部骨折后,再次发生髋部骨折的风险会增加2.3倍,椎体再次骨折风险会增加2.5倍,腕部再次骨折风险增加1.4倍。

  李伟栩表示,一方面,患者因骨折,四肢肌肉会进一步萎缩,导致身体平衡力不足,术后没有进行充分康复锻炼,活动能力有可能会不如从前。另一方面,老年人存在骨质疏松,骨折后会加速骨量丢失,进一步加重骨质疏松。对此,李伟栩提醒,老年人做完骨折手术后应尽快下地活动,尽早进行康复锻炼,“做完手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骨折康复是指行走能力恢复到骨折前的状态。”

  在骨折康复过程中,营养很关键。骨折患者应适当摄入优质蛋白,如鱼肉、鸡蛋等,有利于促进愈合。还需注意,吃东西时不要平卧,应坐起来,以防误吸的发生。另外要多活动肢体,以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

  不少人认为冬季骨折患者会增多,李伟栩表示,老年人冬天骨折是不是比其他季节高,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只是,进入寒冷冬天,人外出时着装较臃肿,导致身体协调性和灵活性下降,加上雨雪天气,地面湿滑,容易跌倒导致骨折发生。

  如何防摔?李伟栩建议,老年人常用的药物或物品,要放在触手可及的位置。衣裤尺码合适,松紧适宜,避免裤腿过长或过肥,鞋子大小合适,鞋底要防滑。

  日常生活起居动作要慢,特别是有直立性低血压或眩晕的老年人,起床要遵循“三部曲”:睡醒后卧床1分钟再起;坐1分钟再站立;站立1分钟再行走。

  此外,研究表明,冬季血液中维生素D的含量低于夏季。人的皮肤在紫外线照射下,可以利用胆固醇合成维生素D。冬季日照时间少,人体对维生素D的获取就会相对不足。而维生素D有维持肌肉协调性的作用,所以,老年人在冬季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或增加日晒时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