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不稳爱犯困 因脑中长“鹅蛋”

走不稳爱犯困 因脑中长“鹅蛋”

浙江老年报 2021-02-02 15:21:00
病房内,73岁的李大妈正在“闹”情绪,她记挂着自家养的十几只鸡,责怪小儿子没按她的要求按时喂食、捡鸡蛋。

  病房内,73岁的李大妈正在“闹”情绪,她记挂着自家养的十几只鸡,责怪小儿子没按她的要求按时喂食、捡鸡蛋。儿子一边小心翼翼赔不是,一边哄着母亲多吃几口早饭,但他心里其实很高兴:“能发脾气、能翻身,也能下床走两步,说明身体恢复得不错!”

  李大妈是海宁人,育有两儿两女,40多岁时丈夫离世后,独自拉扯大4个孩子。好在,她始终积极乐观,子女们也都孝顺,李大妈的身体一向康健。

  但是,2020年上半年开始,平时爱走动的李大妈突然变“懒”了。起初是动不动就爱打瞌睡,聊着天也能歪向一边睡着,一开始家人以为是她睡眠质量有问题。但随后,李大妈的腿脚也不灵便了,走路颤颤巍巍的。家里人想带她去医院看看,但老人怎么也不肯去。

  2020年年底,一向好记性的李大妈开始忘事,明明刚喂过鸡,转身又要去喂,还经常所答非所问。家里人连哄带骗,才终于把她带到当地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检查显示,李大妈的颅内右额颞部长了一颗肿瘤,建议家属带她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经过进一步的详细检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急诊创伤中心主任杨小锋诊断,李大妈患上了“蝶骨嵴巨大脑膜瘤”。这类病人最典型的是会出现颅内高压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等。李大妈因为本身年龄大,存在脑萎缩,且肿瘤缓慢生长,自身逐渐耐受,颅内高压症状相对不明显,但反应淡漠、记忆力下降、行走不稳等症状还是比较明显。

  “如果不及时手术,随着肿瘤增大,肿瘤对周围脑组织的影响也会进一步加重,甚至会出现危及生命的情况。”杨小锋建议李大妈尽快手术。

  前不久,浙大一院总部一期神经外科团队在尽可能保护脑组织的情况下,经过8个小时努力,最终将这个鹅蛋大小的肿瘤切除,并完整保留被肿瘤压迫和包裹的颅内重要血管和神经。

  再过几天,李大妈就能出院了。医生表示,这种级别的脑膜瘤术后无需其他特殊治疗,复发风险也不高,只需定期随访就可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