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什么过年时,心梗患者比平时多?

为什么过年时,心梗患者比平时多?

温州网 2021-02-09 16:20:00
心肌梗塞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指的是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发生闭塞,心肌细胞失去血流供应,因为缺血、缺氧发生坏死。心肌细胞没有再生能力,一旦坏死,这部分心肌细胞的功能就会丧失……

  春节将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购新衣、备年货,大家视线所及,可以看到商场、市集都十分热闹。但在大家的视线之外,还有一个地方也很“热闹”,那就是医院。每到年节的时候,也是医院急诊室繁忙的时候,发生心肌梗塞的患者会比平时多出不少。究其原因,就是过年时的各种活动,容易诱发心肌梗塞。

  一、人为什么会发生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指的是给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发生闭塞,心肌细胞失去血流供应,因为缺血、缺氧发生坏死。心肌细胞没有再生能力,一旦坏死,这部分心肌细胞的功能就会丧失,对心功能产生永久性的影响。

  造成冠状动脉闭塞的主要原因,就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以及吸烟等因素,导致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不稳定的粥样硬化斑块发生破溃,诱使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还有少部分人,是因为冠状动脉发生了剧烈的痉挛,导致血管收缩闭塞,也会造成心肌梗塞

  二、斑块破溃的条件

  在大家的印象中,冠状动脉狭窄的程度越严重,发生心肌梗塞的概率就越高。但实际上,心肌梗塞的发生概率,与冠脉狭窄的程度并不成正比。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冠脉狭窄70~80%的高龄老人,经常发作心绞痛,但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出现大问题。而一些平时看起来身体很好,没有任何症状的中年人,突然间就发生了心肌梗塞。

  冠状动脉中的斑块,并不是轻易就能破溃的。很多人冠状动脉中都有斑块,这些斑块随着心脏每天跳动十万多次,但出现意外的只是极少数。斑块发生破溃,有两个关键条件:

  第一,斑块本身不稳定;

  第二,冠状动脉发生剧烈收缩或痉挛。

  三、如何预防发生心肌梗塞

  1、增加斑块的稳定性:“三高”控制不好,吸烟太多,都会造成斑块进展迅速,容易长成“薄皮大馅”的不稳定斑块。所以要控制“三高”、戒烟来延缓斑块的进展,还可以使用他汀类药物来提高斑块的稳定性,使其变得不容易破溃。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预防血栓的形成。

  2、避免使冠状动脉痉挛和收缩的诱因:冠状动脉的收缩,需要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收缩血管物质的刺激。而这些物质的释放,与交感神经的兴奋相关。比如剧烈活动、过度疲劳、暴饮暴食、情绪波动、环境温度骤然变化、猛然发力等因素,都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使冠脉动脉收缩、痉挛,使心肌梗塞风险性增加,所以要避免这些因素。

  四、过年期间要玩乐有度

  过年期间,人们走亲访友,活动量增加;各种亲朋聚会、喝酒、进食量也会增多;还有熬夜玩牌、打麻将、泡澡等娱乐项目。这会使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冠状动脉比平时发生痉挛、收缩的概率更大,所以在年节期间,出现心血管意外的病人要比平时高出许多。

  所以,在过年期间的玩乐,大家要掌握好“度量”,别超过自己的极限。尤其是有“三高”的人群,要服药控制相应指标,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远离心血管意外。

  总结一下,在过年期间,有“三高”慢性病的人,如果过度放纵玩乐,容易发生心血管意外。我们要懂得节制,要吃好、玩好,更要睡好、休息好,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千万别去医院“凑热闹”。我是药师华子,欢迎关注我,分享更多健康知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