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节后综合症因人而异 三招排解适应复工节奏

节后综合症因人而异 三招排解适应复工节奏

温州网 2021-02-22 10:23:00
节后上班的几天时间,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林晓曙就接待了好几位表示自己情绪低落,头晕、头疼、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的患者,“他们是患上了节后综合症。”林晓曙说

  陈付瑛

  节后上班的几天时间,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林晓曙就接待了好几位表示自己情绪低落,头晕、头疼、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的患者,“他们是患上了节后综合症。”林晓曙说。

  节后综合症 症状因人而异

  28岁的小韩是其中一位比较典型的患者,原来,小韩平时工作挺忙,很少休息,这次春节在家满满休息了7天。从大年三十晚上吃完年夜饭开始,小韩开启玩网游、K歌、吃夜宵的生活,作息极不规律,就这样“白加黑”不知疲倦度过春节假期,刚上班,小韩就发现自己一下子难以适应快节奏的上班,出现精神疲乏、工作提不起兴趣、头晕和视力模糊等症状。

  因为春节提倡原地过年,许多人选择不出远门,在家安逸舒适地度假。假期结束,不少人马上进入了快节奏的工作中。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迅速地切换,让人措手不及,一下子无法适应,出现精神疲乏,工作提不起兴趣,工作效率大大降低,甚至出现头晕、头疼、胃肠道不适等身体症状,情绪变得焦虑、低落……这可能是节后综合症找上了你。

  林晓曙表示,节后综合症的状况是因人而异的。

  三个小锦囊

  助你恢复常态

  林晓曙为读者献上三个锦囊,缓解节后综合症。第一个锦囊,上班前来点小仪式,给身体一个信号。仪式就是将日常行为仪式化以赋予其意义的行为。好比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我们就知道春节要来了。仪式的出现让我们预知事情的发生,能更好地进入状态。因此可以借助仪式让我们更适应地进入工作状态。例如有化妆习惯的女性,可以开始一扫春节随性的状态,花点小妆再去上班。

  第二个锦囊,不着急马上投入状态,给自己一个缓冲期。突然的节奏变化势必会让大家有所不适,但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状态,大家都会有的状态,这是我们要面对未来纷繁复杂的工作会出现的状态。我们给自己一点时间空间让自己适应,心态上的平和也是我们适应生活的强有力的武器。除此之外,我们可以选择先开始简单的工作,制订计划,身体力行地去实施,循序渐进地去完成,不断地找回对工作的控制感。

  第三个锦囊,规律生活,适当锻炼对回复常态很重要。春节聚会聚餐不可避免,大吃大喝,晚睡晚起随之而来,昼夜颠倒不断的生活消耗着大家的体力和精神。我们需要恢复自身的状态以应对工作。要参照作息时间去调整,规律的作息除了让你精力充沛,还能让你在心理上对自己的生活工作有种掌控感。还要加入适当的锻炼,众所周知,运动一方面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加快新陈代谢,更重要的是能使大脑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到轻松快乐。但是要记住是适当的运动,突然让放松的身体进入高强度的运动,容易引发伤痛,反而得不偿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