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惊险!1月龄宝宝吞下金戒指,医生10秒取出

惊险!1月龄宝宝吞下金戒指,医生10秒取出

羊城晚报 2021-03-05 10:27:00
儿童误吞异物后是非常危险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食管直径仅6mm-8mm,食管黏膜薄嫩,出现异物嵌顿合并症风险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梁宝仪 林惠芳 图/医院提供

  近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专科的刘鸿主任接到一个紧急的求助电话:茂名有个1月龄大的女婴可可(化名),在满月当天,家人按当地传统习俗给她戴上了5个代表吉祥如意美好祝福的黄金戒指,没想到,在拉着孩子的手逗玩时,其中一枚戒指恰巧就掉进了小可可的嘴巴,并被吞了进去!

  家长们赶紧将可可倒立、拍背、扣喉……使出浑身解数,但依旧无济于事,只能急急忙忙地将可可送到附近的医院。X线检查显示戒指位于食管上段,当地医院在尝试了各种方法后,仍是没有成功地将卡在可可食管里的戒指取出。考虑到可可才刚满月,胃镜操作难度大,在跟刘鸿主任沟通后,决定紧急将孩子转至省妇幼儿童消化专科。

  x线检查提示胸1水平环状高密度灶,考虑异物存留

  小可可转到省妇幼儿童消化专科后,考虑患儿月龄尚小,食管黏膜薄嫩,管腔相对较窄,异物嵌顿后易造成消化道溃疡、穿孔、出血等风险,医生赶紧开辟急诊手术绿色通道,联合麻醉科、消化内镜中心等进行多科协作,为小可可行超细胃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

  医院多科协作进行超细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

  在麻醉科及消化内镜室护理团队的默契配合下,仅用10秒,刘鸿主任就成功取出金戒指。刘鸿主任再次用超细胃镜细心地查看可可的食管情况,因为异物嵌顿,食管黏膜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损伤,但万幸的是还没有造成穿孔、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家长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刘鸿主任表示:由于小儿对危险的辨别能力差,但他们天生又喜欢用嘴巴去尝试自己好奇的东西,所以,儿童误吞造成消化道异物的事件屡屡发生,其中以1岁-5岁多发,特别是婴幼儿。

  儿童误吞异物后是非常危险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食管直径仅6mm-8mm,食管黏膜薄嫩,出现异物嵌顿合并症风险高,过程稍有不慎易造成消化道穿孔、异物掉落气管引起窒息等意外,甚至还可致命。

  因此,避免孩子误吞异物,重点在于预防,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监护,硬币、发夹、电池、螺丝钉等零碎小物件,或是一些尖锐、有腐蚀性的危险物品尽量放在孩子伸手不可及的地方,家长及小婴儿也不建议佩戴项链、戒指等饰品。

  在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注意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进餐中避免活动、逗玩等不良习惯,对于一些磨牙发育尚未完善或有食管狭窄病史的婴幼儿,不建议直接喂完整的坚果、豆类等难以咀嚼细碎的食物。

  一旦发现误吞异物,大一些的孩子可能会准确地描述出来,但小一些的孩子却不会。一般来说,大多误吞异物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干呕、唾液增多及口吐泡泡等异常。出现异常情况,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据了解,1岁以内婴幼儿消化道异物取出术为按照四级手术管理的儿科消化内镜诊疗技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专科使用的消化内镜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超细治疗内镜,直径仅5mm,比一支铅笔还小。目前,科室每年接诊消化道异物的患儿大概是100多例,其中有60余例是需要借助消化内镜取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