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呵护乳腺 关爱女性健康

呵护乳腺 关爱女性健康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1-03-08 09:21:45
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高,2020年最新的全世界统计数据,乳腺癌的发病率已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

  上周,二十八岁的黄女士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甲乳外科复诊,甲乳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瓯晨发现,她的乳腺肿块已经有九厘米到十厘米了,而在农历年前,这肿块才三四厘米。黄女士刚结婚,还没受孕。最初查出肿瘤,黄女士和家人觉得快过年了,年后再做手术,这样大概拖了一个多月,结果肿瘤大得这么快,皮肤已经被肿块撑得发亮,黄女士自己看着都害怕,手术切除肿块的病理切片报告显示是乳腺的粘液癌。

  近几年,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增高,2020年最新的全世界统计数据,乳腺癌的发病率已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超过了肺癌,死亡率是占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所以又称女性红颜杀手。

  中国女性 建议四十岁起每年筛查

  王瓯晨介绍,因为人种、遗传背景以及生活条件、生活习惯的不同,中国的乳腺癌患者与外国的乳腺癌患者的癌类型有所差异,中国的患者往往是年纪比较轻的绝经前女性,国外像七八十岁的老妇人患乳腺癌的比例会更高一点,而在中国,绝经前跟绝经后的患者比例大概对半开,这就提醒中国的医生对患者进行筛检,要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医生会建议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30岁就得开始筛检筛查,没有家族史的,四十岁开始每年都要筛查,这是中国患者的特点决定的。

  发生在年轻女性的乳腺癌,乳腺肉瘤可以在短期内突然增大。像那位年轻的乳腺粘液癌患者,肿瘤在短期内增大,影响愈后。很多人误以为年轻人,生恶性肿瘤的概率小,其实不然。所以,大家对于毫无原因突然增大的肿块,要引起高度重视。

  人性化治疗 满足患者美容心理要求

  乳腺癌一般分为四大类,它的治疗策略也是完全不同的,而精准治疗将大大提高了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精准治疗也是人类恶性肿瘤治疗一个最主要的方向。

  医学技术的进步让疾病治疗更加人性化。王瓯晨说,新的医学理念让患者在乳腺癌的治疗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和就医体验。

  对于肿瘤特别大的乳腺癌患者或局部晚期的乳腺癌患者,直接做手术可能一下子做不干净,或者做的效果不够好,容易复发,医生会建议做术前的新辅助治疗,就是在手术前对全身进行系统治疗,将肿瘤从三降到二级或者降到一级,再进行手术,这样会提高术后的生存率和延长术后复发时间,这是最新推广的治疗理念。

  在不降低乳腺癌治疗效果的基础上,要尽量满足患者的美容心理需求。乳腺癌因为发病年龄比较早,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手术做后可能影响患者的身体外观,从而影响患者的心理,而现在的人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医学工作者将术后的整形、再造提上了日程。王瓯晨说,温医大附一院救治的很多病人,在手术的过程中直接就把原来的原发灶乳腺切掉,直接就造一个假体乳房或者二期再造,总的来讲美容效果还是不错的。

  降低发病率 这些生活习性要关注

  除了遗传因素,生活方式、怀孕的次数、月经起止时间上也是导致乳腺癌形成的原因。

  像月经开始早,绝经晚的人,一般身体里雌激素比较多,乳腺癌的发病率会高一点。建议女孩不要太迟怀孕,生两胎以上,这样就对身体内的雌激素产生一定的抵消作用。

  对于家族遗传史的高危人群,则一定要提早检测、提前十年筛查,同时进行药物干预,也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

  饮食也要注意。肥胖、血脂高是乳腺癌的一个非常明确因素,中老年妇女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将体重比严格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样乳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下降的,一般情况下年纪越大,肥胖对乳腺癌的影响就越大。60岁以上的妇人患乳腺癌的话,胖是祸首。

  王瓯晨特别强调,高危人群有几项特殊的食物是绝对不能吃的,像木瓜、哈士膜、蜂王浆、双宝素等,都含有丰富的雌激素,另外他在接诊时经常有患者咨询豆浆等豆制品能不能吃,只要尿酸正常,建议正常食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