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03岁老人骨折术后一天下地 超高龄骨伤“禁区”再突破

103岁老人骨折术后一天下地 超高龄骨伤“禁区”再突破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1-03-09 09:31:20

  103岁老人,摔倒骨折后不仅能做手术,而且术后一天就能下地行走,这不是电视剧中的场景。昨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来自乐清的103岁老人胡老太自己再次扶着助行器走下病床,透过窗户看着瓯江口的风景,感慨地说:“这边风景真好!”

  8天前,老人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髋部骨折,最终在附二医多学科团队巧行髋置换术下,骨折“完美”重建,重新站立行走。骨伤手术,又一次突破了超高龄“禁区”。昨日,胡老太家人欣喜地接老人回家,离开前不停地向医护团队表示感谢。“如果不是杨主任的高超技术和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我妈妈可能就站不起来了。”胡老太的小女儿动情地说。

  前不久的元宵节,老人在家中摔了一跤,但随后就站起来了,大家都以为伤得不重。可当晚,老人就开始出现疼痛,尤其是站立时,髋关节处疼痛剧烈。2月28日,老人被送至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创伤骨科救治。

  髋关节骨折,又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很多老人因此卧床不起。一边是超高龄,一边是本身基础性疾病,老人能承受得住手术吗?面对医生的建议,老人家属表达了希望让老人再站立的强烈意愿。老人入院不到24小时,一场多学科团队联合协作的手术紧急准备:创伤骨科主任杨雷主刀,麻醉、ICU 、综合内科等科室“严阵以待”。

  术中,局部麻醉下,实行“左半髋置换术+关节清理术”,通过小切口,将骨折的骨头取出,用一根人工股骨头置换进去。医生精准定位、娴熟操作,使得手术仅20分钟就顺利完成。术后如何让超高龄老人快速康复,附二医团队实行了快速康复外科技术,细化到术后用药、禁食时长、睡眠、保暖等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护理团队的专业护理下,术后第一天,胡老太就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使用助步器下地行走。创伤骨科护士长告诉记者,在老人站立行走的过程中,除了医生、护士外,还有康复师在其身旁监护指导康复训练,老人不会说普通话,但用家乡话表达了自己的兴奋:“张汉乐康复师正好是乡音,讲家乡话真好。"

  出院前,医护团队还细心叮嘱回家后要注意的各项事宜,比如防止脱位的动作要领,鼓励老人多下地行走,以及下次复查拆线的时间等。杨雷说,尽管老人已经103岁,但是从当前的恢复情况来看,术后康复进展顺利,预计个把月就能恢复像往常一样行走。  (记者 孙余丹) 

  医生提醒>>>

  跌倒是影响老人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春节期间,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上升明显。据温医大附二院骨科临床数据显示,跌倒最易致老年人胸腰椎、桡骨远端及髋部骨折。在此提醒广大老人,行动更宜慢。

  第一要起床慢,缓揭帘,先在床上坐一会再下床。

  第二要穿衣慢,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密,切勿因衣冠不整、鞋子不紧而跌倒。

  第三要转身慢,宽转弯,勿触棱,尤其陌生环境更要慢。

  第四要行走慢,步从容,立端正,站稳了踩实了再走。

  第五要勿践阈,勿跛倚,勿箕踞,勿摇髀,不要靠虚开的门,进出门槛最好有人扶着。

  第六要及时检查,万一跌倒应及时送医,及时治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