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8岁小伙患上“绿色癌症”

18岁小伙患上“绿色癌症”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21-05-19 14:12:00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一院获悉,18岁的小伙小吴患上炎症性肠病后,一度每天腹泻六七次,体重轻了近20公斤。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一院获悉,18岁的小伙小吴患上炎症性肠病后,一度每天腹泻六七次,体重轻了近20公斤。

  小吴腹泻已经好几年,最初一天腹泻两三次,体温维持在38.5摄氏度,他频频去医院就诊。每次用了抗生素之后病情好转,过了两三周,再次出现腹泻和高烧。最近,他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体温达到40摄氏度,每天腹泻六七次,身高172厘米的他已经从以前的75公斤掉至56公斤。医生经过检查,确诊他患上克罗恩病。

  温医大附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石玲燕介绍,炎症性肠病是一种特发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两种类型,即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很多疾病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渐高,但炎症性肠病不太一样,发病年龄往往较轻,15岁~40岁的年轻人是高发人群。如果年轻人长期腹泻、腹痛、消瘦,那么要注意是不是患上了炎症性肠病。“目前对于炎症性肠病的病因并未完全明了。从世界范围来看,经济发达的地方,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说明环境因素包括饮食参与了该病的发生和发展,但也并不能简单地说炎症性肠病是吃出来的疾病。”石玲燕说。

  记者了解到,溃疡性结肠炎以腹泻、黏液脓血便为主要特征,腹泻轻者一天4次以下,重者一天6次以上甚至几十次;部分患者有轻至中度发热。克罗恩病以腹泻、腹痛、腹部包块为常见症状,但是很少有黏液脓血便,同时部分病人伴消瘦、营养不良。

  对于炎症性肠病,目前以药物治疗为主,部分出现并发症需手术治疗。大部分患者经过治疗后病情可以得到控制,甚至能够完全缓解。但炎症性肠病病程反复,呈慢性化,需要终生治疗,所以又被叫作“绿色癌症”。

  医生说,改善生活方式可起辅助治疗的作用。建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酌情选择高热量、富含优质蛋白质、富含维生素、适量脂肪、少渣、少刺激性的食物,戒烟酒。由于克罗恩病患者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因此应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