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揭秘国家队运动员的生活饮食秘笈!

揭秘国家队运动员的生活饮食秘笈!

北京青年报 2021-08-02 09:06:00
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除了平时科学的训练计划,还需要根据运动员个体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营养方案,帮助运动员更好地提升运动表现和运动成绩。

  东京奥运会赛程过半,中国奥运军团在赛场上频传捷报!截至8月1日比赛结束,中国在奖牌榜上仍位居各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的第一名,势头强劲。在经过了五年的奋力备战之后,中国奥运健儿将自己的最好状态展示给全世界,用成绩为自己的努力递上答卷。

  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除了平时科学的训练计划,还需要根据运动员个体情况来制定合理的营养方案,帮助运动员更好地提升运动表现和运动成绩。大多数人对于职业运动员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还不是很熟悉,今天就由国家运动队营养师带你了解一下国家队的“营养小秘笈”。

  运动员在运动前、中、后

  都需要补充碳水化合物

  作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自律是非常重要的。运动员的训练计划都经过科学缜密的安排,从每个赛季的大计划到每天甚至每小时的训练内容都有严格的规定。训练计划根据项目的不同,结合运动员个人情况再进行调整。例如:游泳项目一般分为水上和陆上训练,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相结合;举重项目更注重锻炼运动员的爆发力,无氧训练对举重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

  对于运动员来说,大部分运动项目对能量摄入的要求比较高,运动员在运动前、中、后都需要及时补充碳水化合物,帮助运动员在运动前做好糖原储存,运动期间避免低血糖发生,以及运动后帮助运动员迅速补充和恢复肌肉中的糖原。

  运动员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占全天总能量的55%-65%。训练过程中,运动员会根据训练项目和训练强度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饮料,运动饮料中含有低聚糖、钠、钾等成分,帮助运动员快速补充电解质,缓解运动疲劳。

  作息、饮食规律以及

  蛋白质摄入对运动员来说十分必要

  除了日常训练以外,运动员的饮食、作息也十分规律。

  运动员餐厅每天都有固定的用餐时间,为运动员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提供良好的条件。

  运动员每天的休息时间也有固定要求,每天训练后进行康复治疗或放松治疗,定时休息,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能入选国家队的运动员都经过了各种严格的考验,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十分出众。

  在强手如云的队伍里,除了通过刻苦的训练提升自己的成绩以外,一名优秀自律的运动员还会十分关注自己的饮食,在运动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个性化的饮食计划。

  通过合理的饮食,帮助自己的体成分、生理生化指标等达到最适合所练项目的最佳状态。

  由于大部分运动项目需要进行力量训练,在训练结束后,运动员会适当补充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比如包括鱼类、禽畜肉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和豆制品等食物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

  遇到训练强度较大的时候,会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营养补充剂,如蛋白粉、支链氨基酸等。

  运动员都需要严格控制体成分,会定期进行体成分监测,包括体重、体脂率等。运动员餐厅在满足运动员日常饮食需求以外,还会根据运动员的实际情况提供加餐服务。

  根据不同项目的训练特点

  对运动员有特殊的营养需求

  长距离田径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容易缺乏铁,应注意多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等红肉、动物血制品等。

  跆拳道、空手道等分为不同体重级别的项目,运动员会在赛前称重前减少饮水量来控制体重,因此在结束称重后需要尽快少量多次进行补液,包括水分和无机盐,避免体液失衡而影响比赛表现。

  对于运动量比较大的普通人群,比如马拉松等长距离有氧运动爱好者,建议在运动的前、中、后及时补液,可以选择补充含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对于需要增肌塑型的健身人群,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多选择优质蛋白质,如鱼虾、瘦肉、蛋类等食物,减少脂肪的摄入量,避免油炸类食物。

  文/谭凯元(注册营养师 国家队运动营养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