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头顶变“油田”?四招儿甩掉发丝油腻

头顶变“油田”?四招儿甩掉发丝油腻

北京青年报 2021-08-11 08:54:37

  刚洗完的头发,坚持不到一天就油腻腻的,一绺一绺的,有时候还闻到难闻的头油异味,不仅影响个人形象,还影响自信心和生活质量。想要让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广受欢迎,尽快摆脱头发过度出油问题就成为职场和社交的“头等大事”。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头发出油的原因,并分享几个治理头顶油腻的方法。

  头发出的油 并非一无是处

  皮脂腺开口于毛囊,正常情况下皮脂腺分泌适量的油脂,依附着毛囊输送到头皮和毛发表面,均匀分布以保护和滋养我们的头皮和毛发,让我们的头发和皮肤有光泽。同时,油脂和汗腺分泌的汗液形成弱酸的脂膜,可以维持皮肤和毛囊的正常定植菌的平衡,避免某些细菌或真菌的过度繁殖,造成皮肤屏障破坏或皮肤感染。所以,适量的油脂分泌可以保护皮肤健康。

  但油脂分泌过多时,会表现出头发出油,使头发打绺,有异味,引起头皮红、头屑、头痒、脱发和毛囊炎等一系列问题。

  五大因素 让头顶产油量超标

  导致油脂分泌过多,主要有以下五个原因。

  激素水平 无论男女,体内雄激素水平过高或个体对雄激素比较敏感,会促进皮脂分泌,使头面部过度出油,还可能抑制头顶毛发生长,最终会形成秃顶。

  饮食作息 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是“无辣不欢”“无肉不香”和“夜猫子”,肥甘厚味、辛辣油腻食物、甜食、咖啡、浓茶成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主角;熬夜打游戏、加班到深夜未眠、紧张、工作压力大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影响人体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不仅头发分泌出大量油脂,头面部也容易长出痘痘。在中医理论中,头发出油多辨为湿热,有些辨为痰湿或者是其他证,往往是先天体质或是由于嗜食肥甘、厚味损伤脾胃,化湿生热、郁结成痰、熏蒸皮肤,从而油脂过度分泌。

  真菌感染 马拉色菌是日常与我们头皮互利共生的一种真菌,它的食物就是头油,当头油过剩时,马拉色菌会过度繁殖,破坏头皮的屏障系统,出现头皮潮红、瘙痒、头屑过多,并促进头油的产生,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护发不当 频繁地洗头,皮脂腺也会进一步分泌油脂,导致头发越来越油。许多人习惯刚洗完头发就开始吹头发,当吹风机中的热风接触到湿润的头发时,容易使头皮的油脂分泌旺盛,从而让自己的头发变得更加容易出油。

  过度防护 疫情期间的医护工作者,因长期佩戴帽子,透气性不佳,头皮分泌的油脂、汗液混合后停留在皮肤表面,加之头发上的细菌增殖,很容易造成头发出油增多、瘙痒、异味等情况。

  治理头发油腻 试试这四招儿

  调整饮食结构 少吃高糖、高脂、辛辣、刺激、煎炸、烧烤的食物,避免酗酒,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以及豆类。黑豆、芹菜、粗粮杂粮是含有维生素B族较丰富的食物,维生素B族可在体内形成烟氨酸,有助于调节油脂的平衡。

  良好生活习惯 避免熬夜,早睡早起。长期熬夜,精神压力过大引起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皮脂腺分泌增多,出油增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头皮出油。

  适合的洗护用品 头油、头屑的产生与马拉色菌有关,日常可选择具有控油抑菌成分(吡硫翁锌、酮康唑、水杨酸等)的洗护用品,每周使用1至2次即可。不建议频繁使用,否则会破坏头皮的正常菌群。如果普通去屑洗发水不能解决头皮出油、头屑的现象,需要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用洗发水或服药治疗。

  正确洗发护发 头油脂过多造成头发油腻,必然需要清洗。在使用洗发水时不要直接抹到头上,可倒在手上打出泡沫后再抹到头上,用手指肚以画圆的方式慢慢清洗头皮和头发。涂抹护发素时应避免抹在头皮上,涂到离发根1至2厘米的地方即可。

  如果您使用上述方法仍不能摆脱油腻的头发,同时伴有头皮潮红、头屑、瘙痒、头油异味、毛囊炎和脱发等问题,建议到正规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可以做头皮真菌镜检或直接免疫荧光检查,还可以用毛发镜检查头皮和毛囊,可以帮助医生准确分析头皮和毛囊损伤情况,根据检查的结果给出个体化的头皮健康管理方案,达到控制头油、防止脱发、重拾形象、恢复自信的目的。 文/王磊 杨顶权(中日友好医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