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火”吃药不见效 竟是“炸弹”已起爆

“上火”吃药不见效 竟是“炸弹”已起爆

温州商报 2021-08-19 09:21:09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大多数是由于脑动脉瘤破裂所致,致死率极高,但因其擅长潜伏,极易被遗漏。

  刚刚经历过一场“生死劫”的张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一直以为是上火没休息好的头晕、头痛症状竟然是动脉瘤破裂所致,而且差点要了她的命。昨天,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目前患者清醒,但仍需挺过几个难关。

  前几天,家住市区的张女士总觉得头昏昏沉沉的,由于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症状,她都会服用一些降火药。这次出现症状,她自认是没休息好,上火了,就自行服用了“左金丸”等药物,但头痛没有好转。

  8月16日,症状依旧没有缓解的张女士并未引起重视,仍熬夜刷剧。17日中午,张女士上厕所时恶心呕吐,随即晕倒在地失去意识,家人赶紧求助120将其送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医师金孟浩介绍,患者入院时处于休克、昏迷状态,血压、血氧饱和度都很低,生命岌岌可危。

  经过急诊头颅CT等检查,医生诊断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瘤破裂)。

  脑动脉瘤破裂,其实就是脑出血的一种。有权威数据显示:它会突然发生,速度极快,短时间内极容易多次出血,首次出血死亡率20%—40%,二次出血死亡率80%,而第三次出血几乎100%死亡。

  此时,张女士的状况已处于广泛性蛛网出血,属于最高级别的5级蛛网出血。为尽快解除危险,张女士被推进手术室开刀减压引流,随后医生又为其施动脉瘤栓塞术。幸运的是,经过五六个小时紧急抢救,张女士算是保住了性命。

  目前,张女士仍在ICU观察,虽然她已醒来,但由于病情严重,还存在肺水肿等症状,未来几天她还要挺过脑血管痉挛期、防止肺部感染等关卡。

  “颅内动脉瘤就像一颗安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一旦破裂,治疗风险极大,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极为重要。”金孟浩表示,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大多数是由于脑动脉瘤破裂所致,致死率极高,但因其擅长潜伏,极易被遗漏。不过,并非所有的颅内动脉瘤都需要干预,首先应全面评估颅内动脉瘤的破裂风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