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体态不良要慎做腰肌负担过重的运动

体态不良要慎做腰肌负担过重的运动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09-14 10:38:36

  前段时间,因下腰导致孩子伤残,有体育老师建议取消“坐位体前屈”,一度引发热议,不少家长赞同该建议,并表示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这样的运动都存在安全隐患。果真像家长说的那样吗?

  运动后腰痛的患者不少见

  14岁的小如(化名)是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冠华接诊过的患者。小如因腰痛就诊,按照小如妈妈的说法,小如经常做仰卧起坐,每次做完都会叫腰痛,可才十多岁的孩子,哪有什么腰呀,妈妈只当小如想偷懒,因为仰卧起坐是中考的选考项目之一,妈妈打算就让小如选这项,不勤加练习怎么行,所以一直没把小如嘴里说的腰痛当回事。可有一天,小如刚做了没几个,就大声叫痛,看着她的表情,妈妈觉得不像装的,心慌了,这才带小如就诊。王冠华让小如拍了片子,结果显示小如脊柱侧弯、骨盆前倾。随后,王冠华安排小如进行脊柱侧弯运动康复训练,纠正体态,几次下来,小如的疼痛有所缓解。

  “临床上,像小如这样运动后出现腰痛的青少年并不少见。”王冠华表示,相较于青少年,成年人的腰痛原因就复杂了,不过有一种跟运动也有关联性,就是弯腰取物。不久前,王冠华接诊了一名患者小陈,小陈是因为弯腰拿东西,感觉扭到了腰,然后出现了腰腿疼,并且疼痛剧烈,行走困难,后来,小陈被诊断为腰椎间盘脱出,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小陈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王冠华说,看似弯腰取物跟运动没啥关系,其实,它跟仰卧起坐的姿态是一样的,都是一种体前屈,只是轻重程度不同罢了。一般来说,成人发病的后果比小孩子会更严重一些,小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期,椎间盘退变的情况少,结构性改变也相对少,如果能引起重视,进行恰当的运动康复训练可以改善。

  体态不良的孩子要慎做

  据悉,坐位体前屈是反映人体柔韧性的测试项目,锻炼目的是提高身体柔韧性,而仰卧起坐最主要目的是锻炼腹肌。两者都是通过弯腰屈髋来完成,而坐位体前屈弯腰屈髋的幅度更大,主要通过腹肌和髂腰肌驱动,仰卧起坐主要通过腹肌驱动。

  王冠华表示,两者都是腰肌负担较重的运动,对于一个正常的个体,身体机能都正常,肌肉力量平衡,进行这两种锻炼没有问题。但如果是一个肌肉力量失衡的个体,就容易出现问题。对于目前的中小学生来讲,长时间的坐位学习,易导致身体出现腰腹髋臀肌肉力量失衡,像临床上常见的下交叉综合征,就是因为长期的体位姿势不良导致部分肌肉过度紧张。还有骨盆前倾或后倾、弓腰等情况,体态不良严重的甚至影响到髋膝关节的平衡,引起腰痛、膝关节痛等。过度紧张的肌肉和变弱的肌肉降低身体的柔韧性,如果再进行坐位体前屈,会有不适甚至出现受伤。同样,腰部肌肉过度紧张,腹肌过弱,在进行仰卧起坐时,无法有效地稳定脊柱,可引起腰痛等问题。所以,像前面提到的小如,她的腰痛是综合因素导致的,她本来就已经存在体态问题,再加上仰卧起坐的负担,加重了腰痛。

  “如果在进行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之后,出现腰痛,那么表明已存在体态不良,需要就诊进行干预。”王冠华建议,学生应避免久坐,因为久坐会引起颈肩腰背肌功能异常,可充分利用课间时间起来活动,平时应多做一些全身性的运动,如游泳、打篮球、打羽毛球等,使运动多样化。还要提醒一点,即便是肌肉力量较好的人,在做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这两项运动时,也应量力而行。商报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