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鼻咽毛病、胃食管反流、气道敏感、药物……这些原因都会引起慢性咳嗽

鼻咽毛病、胃食管反流、气道敏感、药物……这些原因都会引起慢性咳嗽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09-14 10:38:36

  近日,40来岁的李先生持续了三四年的慢性咳嗽,终于找到了病因,在对症用药治疗之后,病情明显好转。

  这几年,李先生为自己的慢性咳嗽四处求医,可药也吃了,效果却不明显。后来,他前往温州市中医院,想试试中医治疗。接诊的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中医师徐小小,给李先生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发现其呼出气一氧化氮值升高,综合检查结果,加上李先生的咳嗽以夜间或晨起的阵发性干咳为主,考虑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随后给予治疗哮喘药物加中药治疗,差不多一个月,李先生的咳嗽减轻。

  慢性咳嗽是指以咳嗽为唯一或主要症状,持续时间超过8周,且胸片或胸部CT无异常。“从门诊来看,慢性咳嗽的患者能占到一半,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而老年女性感受更为明显,通常会伴有咳嗽时漏尿、胸痛、胸闷等不适,可持续咳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徐小小介绍,通常,慢性咳嗽有以下常见病因。

  1.各种鼻咽疾病。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等部位,刺激咳嗽感受器,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也称鼻后滴漏综合征或上气道综合征。此类咳嗽呈发作性或持续性,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鼻后滴漏、咽喉壁有黏液附着感。

  2.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是由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食管-支气管反射致气道神经源性炎症,从而出现咳嗽,有时伴有咽球感或咽部异物感、咽喉灼痛、声音嘶哑,大多数为白天咳嗽,部分表现为夜间咳嗽,常伴胃灼热、反酸及胸痛、恶心等消化系统症状。

  3.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但有气道高反应性。大多数患者以夜间或晨起阵发性干咳为主,部分患者伴有胸闷,或有过敏体质。

  4.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这是慢性刺激性咳嗽,多为干咳,无呼吸困难,部分患者对刺激源,如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等敏感。

  5.变应性咳嗽。

  此外,还有药物性引起的咳嗽以及心因性咳嗽。前者为某些降压类药物引发的咳嗽,后者常与紧张、焦虑、悲伤等负面情绪有关。

  徐小小表示,慢性咳嗽病因很多,但大部分都可明确诊断,对因治疗,患者应树立治疗信心,积极寻找病因治疗,不可盲目用药,以免延误病情。另外,需要中药方剂、膏方、敷贴等调理的患者请咨询正规医院的中医师,遵医嘱使用,切忌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商报记者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