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了一节动感单车课 小便变成酱油色

上了一节动感单车课 小便变成酱油色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21-09-15 09:26:00

  健身房内上了一节动感单车,第二天小便颜色变成了酱油色,上医院一查居然是“横纹肌溶解症”。昨天,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经过治疗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小黄是一名音乐教师,平时喜欢健身。9月初的一天,他在教练的带动下骑动感单车,不知不觉骑了三四十分钟,出了一身汗,可谓酣畅淋漓。练完当时并没有觉得不适,但第二天就出现了腿部严重的肌肉疼痛,下蹲、行走都很困难。让他感到不安的是,小便颜色变得像酱油一样。于是急忙来到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之力解释,横纹肌溶解症并不是肌肉真的发生了溶解,而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肌肉细胞破坏和肌细胞内容物(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释放入血液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如果血液里这些物质浓度很高,则容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损伤甚至急性肾衰竭。

  市中心医院每年都会接诊数例因“动感单车”而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陈医生分析,动感单车为重复的下肢肌肉高强度运动,容易造成肌肉损伤;在健身过程中,患者容易在动感音乐、声光的刺激下,对不适感耐受性提高,从而导致运动过量;患者在健身过程中未及时补充水分,进一步增加横纹肌溶解的风险。医生提醒,健身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在运动过程中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