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流感疫苗,开打了!9-11月为接种最佳时间

流感疫苗,开打了!9-11月为接种最佳时间

温州日报 2021-09-28 08:40:00
进入秋冬季,流感防控被提上重要日程。

  进入秋冬季,流感防控被提上重要日程。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了解到,我市从2020年开始实施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政策,7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其他人群需“自愿自费”接种。今年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量预计将达到20.5万人,比去年增加1倍;另外,我市已有7.2万剂自费流感疫苗到货,用于其他人群接种。

  9-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各县(市、区)已陆续开打,各地的接种安排时间会略有不同,有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请先咨询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免空跑。

  三种流感疫苗现可供选择

  流感疫苗有哪几种?对此,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进行了解答。她说,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冻干鼻喷减毒活疫苗。从接种年龄来分类,可以分为6月龄-36月龄以内的儿童型流感疫苗以及3周岁以上成人型流感疫苗。

  不同种的疫苗,有什么区别?三价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均需注射接种,冻干鼻喷减毒活疫苗,适用于3至17周岁的人群,接种时在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毫升即可达到预防流感的效果。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毒株是世界卫生组织根据流感监测系统监测结果,预测今年流感季的流行毒株,各疫苗企业根据此预测生产疫苗。今年灭活流感疫苗预防的是甲型H1N1、H3N2,乙型流感Yamagata型、Victoria型。其中三价比四价少了乙型流感Yamagata型。

  施打新冠、流感疫苗不冲突

  当前,多数市民已经完成新冠疫苗两针接种。对此,有市民疑问:接种了新冠疫苗,还需要再接种流感疫苗吗?答案是肯定的。

  魏晶娇说,二者预防的疾病是不同的。而且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的背景下,更需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一来可以减少去医院就诊的次数,二来在接种新冠疫苗间隔至少2周的基础上,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达到多病共防的效果。

  中国流感病毒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推荐,对于所有≥6月龄且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过敏体质慎“种”流感疫苗

  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人群都能接种流感疫苗,比如对鸡蛋、某些抗生素过敏,或是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的;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等,需要暂缓接种。不过不同流感疫苗的成分也有不同,有过敏史或者禁忌症的人员,需要在接种前咨询医生,进行专业判断。

  当前已进入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机。但专家表示,其实整个流感季都可以接种疫苗,从往年我市的流感流行情况来看,一般12月进入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后,2周能产生有效的抗体,鼻喷减毒活疫苗3-5天左右就能产生抗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流感疫苗,开打了!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9-11月为接种最佳时间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