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孩子突然厌学原来是抑郁了

孩子突然厌学原来是抑郁了

温州都市报 2021-10-12 08:45:30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昨天,记者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悉,近10年来抑郁症患者的年龄日趋下降,而该院住院的心理疾病患者中50%左右是青少年,其中不少是十二三岁的孩子。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为24.6%。

  青少年抑郁症状

  ●经常难过、哭泣

  ●缺乏热情、精力或动力,易疲倦

  ●犹豫不决,注意力不集中或健忘,成绩下降

  ●自卑或内疚

  ●饮食、睡眠很少或过多

  ●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经常抱怨头痛胃痛,但经检查没有显示出现这些症状的特殊原因)

  ●烦躁易怒,对批评反应过度

  ●与朋友不再联系,与家人关系变得疏远

  ●悲伤绝望甚至有自杀自伤的想法或行动

  生活无忧的孩子突然厌学

  “孩子打死都不愿意去学校读书,我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市民老张说,孙子小张打小跟着他和老伴在温州,其父母在国外,孩子平时生活无忧在家也很听话,不知为何突然就厌学了。他送孩子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抑郁症。

  “厌学其实是一种行为,背后是有原因的,青少年情绪‘感冒’不能忽视。”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科科室主任兼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程朗朗主任医师说,抑郁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不要简单归因于孩子青春期叛逆,于是什么都不做,以为孩子长大一点症状就会消失。小张和家长缺乏有效沟通,加之父母不在身边,缺少陪伴,导致产生抑郁倾向。如今的青少年承受的压力和诱惑越来越多,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增高,由于早期表现不太明显,不少家长觉得这是青春期表现,但最终往往因一件小事一触即发,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孩子不良心理状态怎样预防

  程朗朗告诉记者,在孩子年幼时,家长可以作为孩子的情绪“外部调节器”,帮助孩子调整情绪。无论孩子一天经历了什么、表现如何,父母都可以在睡前和孩子待上一会儿。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多倾听,少指导;多肯定,少比较。不少前来咨询求助的家长存在单纯的言语说教现象,缺乏与孩子有技巧的沟通。

  专家提醒,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环境,家长首先要学会倾听,知道孩子究竟想要什么,最近在想什么;其次要重视陪伴,陪伴过程中要做到“情感在场”而非“物理在场”;第三要家长学会放松自己,降低焦虑程度,只有家长表现得轻松一点,孩子才能慢慢放松下来;第四是重视体育锻炼,和孩子一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温都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