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断崖式降温”导致脑卒中高发 市急救中心半个月已救治13名中风患者

“断崖式降温”导致脑卒中高发 市急救中心半个月已救治13名中风患者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10-19 09:42:00

  这两天,“断崖式降温”导致脑卒中进入了高发期。昨天,市急救中心发出预警提醒,降温对于体质弱的心脑血管老年患者可谓“雪上加霜”,半个月来该中心已救治了13名中风患者。

  上周,张先生发现自己右半身总是使不上劲,结果上医院一检查,发现右侧大脑已出现大面积脑梗,需要立即转院治疗。无独有偶,47岁的姚女士前几天出现头晕、头痛不适症状,伴恶心呕吐,家人赶紧将其送进温医大附二院。检查显示,其右侧枕叶及小脑半球脑梗死。随即,姚女士被收治入院。

  据市急救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除了市民自己上医院就医外,这几天市急救中心接到关于中风患者救治电话较平时显著增长,半个月已救治中风患者13人。

  市急救医生介绍,气温骤然降低,会使血流速度减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甚至出现小动脉持续痉挛,由此造成中风的发病率增高。

  “中风来得那么突然,是不是有什么先兆?”对于市民的询问,市急救医生表示,其实脑梗死没有所谓的先兆,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尽早识别、就诊,就有可能给患者带来更好的预后。若患者突然出现以下任一症状应考虑脑卒中的可能: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双眼向一侧凝视;单眼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眩晕伴呕吐;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或抽搐。

  医生提醒市民,对于中风患者来说,一旦发病,发生会损伤脑部,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死亡。早期识别脑卒中,快速救治,对于卒中患者获得良好预后至关重要。秋冬季节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留意天气变化,尤其是陡然降温的时候更要注意保暖。要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进行规范治疗,控制好基础疾病;注意保持平和的情绪;避免过度锻炼及不控制各种基础疾病就去锻炼的情况;饮食清淡,控制盐、油、糖的摄入;注意定期复查随访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