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尿频尿急还发烧 赶紧上医院查查看

当尿频尿急还发烧 赶紧上医院查查看

温州晚报 2021-10-24 10:55:00
尿路感染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居然可以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送进ICU?

  最近一则关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新闻引发全球媒体的关注。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医疗中心住院,并因尿路感染扩散到了血液中被送进ICU(重症监护室)。

  很多网友觉得很好奇:尿路感染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居然可以将美国前总统送进ICU?

  记者日前从温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了解到,因尿路感染进ICU的患者,该科每个月都能碰到多例。尿路感染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第二大感染性疾病,尿路感染致休克死亡者在感染致死中居第3位。□晚报记者 胡海珍

  尿频尿急还发烧 小心是脓毒血症

  温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林锦推测分析,根据新闻报道的病情进展,克林顿可能是患了尿路感染后,继发脓毒血症(即败血症)。败血症是一种可致血压急剧下降休克的疾病,可导致严重的多器官功能损害,甚至死亡。他分析克林顿应该是处于脓毒血症初期,只是提前住进了ICU,以预防出现败血症休克等更加严重的情况。

  尿路感染如何进展为严重感染?李林锦介绍,尿路感染,经过循环后,如果抵抗力下降,加上不及时就诊,病菌大量繁殖,继而入血,就可发生严重感染,导致脓毒血症,就需要进入ICU进行治疗。这种由于尿路感染引起的脓毒血症,他们科平均每个月都能碰到多例。

  “如果出现尿急、尿频的同时,还出现发烧,那就要引起警惕了”,李林锦提醒,当发生尿路感染后,伴有发烧、乏力、胃口差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发现血压快速下降,心率加快,说明已经继发了脓毒血症。如果这个时候去查血常规,会发现白细胞指标明显升高。如果不及时干预的话,马上就可能发展为脓毒血症了。上周,他就碰到2名老年男性患者,由于前列腺增生发生尿潴留引起尿路感染,没有及时上医院治疗,3天后出现发烧,被确诊为脓毒血症,有进入ICU治疗的风险。

  喝足水+勤排尿

  能预防尿路感染

  李林锦介绍,在他每月的门诊中,尿路感染患者大概占了1/5~1/3,多发于女性,尤其多发于中青年女性、绝经后女性以及患有前列腺增生的60岁以上男性。总体来说是女性远多于男性,男女比例为1:8。其中,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越来越多见,属于尿路感染的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比较简单易做到的是多喝水、勤排尿。李林锦提醒,不要小看喝水的作用,如果在尿路感染的初期多喝水,可能就会马上好转;加上使用抗生素,会使疗程缩短。他在门诊中碰到的尿路感染患者,大多数都说平时喝水很少,有时候一个半天都没有喝一口水。但喝水并非越多越好,可以参考小便的次数:一天排尿次数约6~8次为好;如果少于这个次数,说明一天当中的喝水量太少了,长期下来,就容易患尿路感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国佳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