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天冷更需护心 早查可防心病

天冷更需护心 早查可防心病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1-11-08 15:29:00
进入秋冬季天气变化气温骤冷,对心脑血管病人来说,是一场比较严峻的考验。

  据报道,10月31日当天,87版《红楼梦》“贾蓉”饰演者杨俊勇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57岁;杭州电视台资深主持人、播音员崔健突发心脏病离世,享年53岁……中年人的早逝让人唏嘘。

  心血管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疾病。进入秋冬季天气变化气温骤冷,对心脑血管病人来说,是一场比较严峻的考验。温州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陈晓曙呼吁,心血管病早防早治是关键。2019年我市启动的“高危筛查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所有检查和干预项目免费。

  高危筛查项目 为早防早治护航

  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吸烟、腹型肥胖、缺乏运动、饮食缺少蔬菜水果和精神紧张,这八种是已知的可控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可预测个体未来发生心肌梗死危险。陈晓曙说,通过对这八种因素进行药物治疗和生活方式干预,心血管病可以得到有效的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常见慢性病,也是生活方式病,可防可治,改变生活方式是关键。

  为应对心血管病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坚持“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2019年,我市启动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以下简称“高危筛查项目”),以进一步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体系建设,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心血管病危害因素,减轻心血管疾病负担,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温州市人民医院全面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和实施。

  项目点的负责人陈晓曙介绍,全国有327个项目点和2409家项目承担单位,3万余名医务人员参加这个项目。作为温州市项目点承办单位,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牵头,全院20多个部门和科室协同参与,在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督导和协调温州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单位潘桥、瞿溪、郭溪和三垟街道四家卫生服务中心,提前完成了今年国家和省项目办下达的任务:初筛调查完成率200.4%(1002/500)、高危对象长期随访完成率100.7%(1511/1500)。

  前不久举行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2020年度全国评优表彰大会上,温州市项目点温州市人民医院被国家项目办授予“2020年度全国先进单位”荣誉,这是市人民医院第二年获得该项荣誉。

  超重和高血压

  是慢病防控的重点

  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心血管病是我国首位致死原因,每5例死亡中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每3例心血管病死亡中有1例归因于高血压。在温州瓯海区的筛查数据中,高危人群中危险因素“超重”占比达到58.24%、“高血压”达85.93%。超重和高血压,是温州慢病防控的重点。

  从2019年开始,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已经进行3期的筛查与综合干预工作,今年工作进行到中期,共完成筛查和干预13575人次。“我们一般都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村卫生室站点给村民们做筛查,基层老百姓这方面的知识真的缺乏,都不清楚自己血糖、血脂已经很高,不知道此时干预介入很关键。即使有新农合体检,他们拿了报告也大多就束之高阁,无所谓。这些情况让我感受到,在基层,仅仅筛查或体检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告诉老百姓,患有‘三高’要去治。老百姓很朴实的,你要直接告诉他们最直接的知识,如高血压需要低盐饮食,还要多吃水果等。”陈晓曙说,要将老百姓的健康放在核心位置,培训基层医生如何进行干预指导,跟老百姓面对面做健康教育,会明显提高了老百姓对三高的知晓率和治疗率,同时通过现场指导、微信群指导和专家下基层指导等多种方式,强化和改善效果,从而降低了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并且使老百姓对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改善。

  通过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管理,有助于防控工作精准聚焦于从人群中检出的心血管病高危对象,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促进心血管病早期发现,开展个性化健康干预,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致残和致死率,为人民的心血管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也有利于温州市基层社区患者进行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拉近基层社区医院老百姓与市级医院的联系,又促进基层医院的发展。

  陈付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