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滴血就能查出几十种病症?乐清一家免费血液检查机构被取缔

一滴血就能查出几十种病症?乐清一家免费血液检查机构被取缔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12-01 08:47:17

  号称只用一滴血就能查出几十种病症,昨天,记者从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这家藏匿在乐清柳市一民房内、以60岁以上老人为主要客户群的免费血液检测机构被取缔。

  家住乐清柳市的高阿婆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这几年一直在服用药物控制。前些日子,她听街坊邻居说,附近一家机构引进了一台高尖精设备,只要在仪器上滴一滴血就能检查身体,重点是检测还是免费的。

  于是高阿婆也跟着去体验了一回。经过检测,“医生”表示,高阿婆除了几种慢性病,还存在血液垃圾多、血液黏稠、脾胃不和、微量元素缺乏等十余种疾病。随后,对方又话锋一转,表示这些疾病通过日常饮食或者吃点保健品,就能调理好。高阿婆听后很心动,于是花钱买了几瓶“山药复合粉”回家调理。

  然而回家服用一段时间后,高阿婆发现所谓的保健品并没有改善其身体状况。

  与此同时,乐清市卫生监督所接到其他群众举报,称就诊后出现身体不适,怀疑是非法行医。

  执法人员对该场所实地核查,该场所设在一民房内,大厅里摆着一台显微分析仪,工作人员吕某称该设备是“血液CT机”。通过采集患者一滴末梢血液,就可检测出患者是否存在血液垃圾多、血液黏稠、脾胃不和、微量元素缺乏、妇科病、心脏病、肾虚、糖代谢紊乱等61种病症,进而向患者推荐购买“山药复合粉”等产品来进行调理。

  现场登记表显示,短短一周内就有17名老人来这里做过血液检查,这些老人少则被检测出10种病症,多则被检测出22种病症。而吕某借此推销出价值21000元的食用保健产品。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核实,执法人员查实吕某存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血液检查和非医师行医的违法行为,予以没收诊疗器械并处罚款50000元。

  一滴血体检真的能够查出几十种疾病吗?这台“血液CT机”到底是什么高科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仪器就是一台高倍显微镜,因为图像比例能够放大数千倍,虽然这种仪器对于细胞形态的观察很有帮助,但在医疗方面只等同于一台普通的显微镜。

  在此,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很多商家都是打着免费体检的旗号推销保健品药品,好多老年人上当受骗。因此看到免费检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滴血就能查出几十种病症?乐清一家免费血液检查机构被取缔

  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