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夜入冬,你的被子选对了吗?

一夜入冬,你的被子选对了吗?

学习强国 2021-12-03 09:13:49
快来看看,你选对被子了吗?

  这几天,“冻感”十足,薄被换厚被只需一夜时间。舒适的被窝是人们劳累一天之后最向往的地方,快来看看,你选对被子了吗?小雪已过,天气转寒,这个时候盖被子可有着大讲究。

  应该盖多厚的被子?

  被子应厚度适宜,千万不要为了保暖,盖过于厚重的被子,也不要偷懒继续盖夏秋季节的薄被。被子盖薄了,人会因为冷而蜷曲身躯,不利于肢体的舒展;盖厚了,又会热得掀掉被子,反而着凉。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夜间的温度,以暖和而不出汗,保暖而不厚重为宜,且冬季的被子应比夏秋的更长更宽,以能盖住全身为宜。

  冬天盖什么被子好呢?

  应盖透气保暖的被子,以棉被、羽绒被、羊毛(羊绒)被为宜,这些被子具有柔软、保暖、透气的特点。市面上有一些纤维被,如单孔、四孔、七孔被等,纤维孔数越多,保暖性、弹性、透气性也越好。床单被套的面料也有讲究,以棉制品为宜。棉制品具有柔软、吸汗、透气的特点,不易导致皮肤过敏。

  应该如何盖被子睡得香?

  研究表明,房间的温度、湿度、光照等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冬天如果室内温度过低,即使盖着被子也会感到露在外面的肢体和脸非常冷,不知不觉就会蒙头大睡,这样不仅不利于呼吸,还会吸入被子上的尘埃。因此一般人睡觉时室内温度在20℃~23℃最为适宜。

  此外,能否迅速入睡与被窝温度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据研究,被窝温度在32℃~34℃时人最容易入睡。被窝温度低,不仅耗费人体的热能,而且人的体表经受一段时间的寒冷刺激后,会使大脑皮层兴奋,从而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被窝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最好。

  盖被应当露出头部,被子不要盖过脖颈,保持呼吸的顺畅,同时应将肩部盖住,防止肩膀受凉而出现肩颈疼痛。

  被子不能漏风,否则会觉得很冷,最好的办法就是盖大一些的被子。另外,单层被子太薄不保暖,太厚不舒服。盖两层纯棉薄被子,保暖效果和舒适程度最好。

  最后,俗话说“寒从脚起,病从口入”,人体感受风寒之邪,常常因为脚部受冻。睡眠时还应盖住双足,注意足部的保暖,避免受凉。如果睡觉爱蹬被,可以在足部加盖一条小被子或毛毯,防止睡眠时蹬被。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一夜入冬,你的被子选对了吗?

  记者:潘怡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