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多久掏一次耳朵比较合理?

多久掏一次耳朵比较合理?

学习强国 2021-12-03 09:13:50
耳朵要怎么掏才比较合理?多久掏一次才不会伤害耳朵呢?

  长时间不掏耳朵,真的会有点痒,但一痒就掏耳朵,很容易越掏越痒,最后弄得耳朵很不舒服。那么,耳朵要怎么掏才比较合理?多久掏一次才不会伤害耳朵呢?

  其实严格来讲,正常人是不需要主动去掏耳朵的。耳朵具有一定的自净功能,除非是耳朵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一般不建议大家主动去掏耳朵,更不建议大家因为掏耳朵很舒服而频繁地掏。

  我们的耳道需要被保护,而承担起保护职责的,就是耳朵分泌出来的耵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耳屎”。大部分的耵聍会随着咀嚼的动作自然脱落,如果频繁清洁耳道反而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

  不过,有的朋友会问,要是真的忍不住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忍不住想掏耳朵的话,需要注意:

  1.工具的使用。最好不要用棉签,因为使用过程中耳屎可能会被推到耳道里面。其他细长的东西就更不建议使用了,那样很容易伤害耳朵。可以使用合适的挖耳勺,使用的时候要小心一些。

  2.尽量不要去非正规的小店采耳。采耳小店的技师专业能力参差不齐,使用的工具也不知道是否经过严格的清洁和消毒,所以在外采耳是有风险的。

  实在觉得耳朵不舒服,比如已经被堵住了,最好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帮忙清理,安全、放心、卫生。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多久掏一次耳朵比较合理?

  作者:丁香医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